财经纵横

搬家的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2:39 国际航空报

  徐静蕾毕竟是个美女加超级博主,其博客搬家之事是如此受到关注,似乎比敏思博客的关闭还要吸引眼球。人们一如现实中关心明星的每一次举手投足一般,关心老徐为什么要搬家以及搬家后的下文如何?

  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其实除了锻炼人的想象力之外,大概没有多少意义。试图证明徐静蕾出了毛病或者新浪出了毛病的想法都是一次主观推断。只有一件事情比较有意思,就是如果这些以徐静蕾为代表的超级博客纷纷走上独立之路,中国博客事业未来的商业路径无疑大大增加了变数。

  如果说博客已经初具个人媒体的雏形,那么老徐博客无疑就是其中的“强势媒体”,其受众数量、影响力方面的能力与传统媒体意义上的强势媒体有很多共同之处。这样的强势媒体商业价值潜力非常巨大,未来商业能量超过一般公众的想象。除了可以销售访问量,这些强势博客还可以捆绑和嵌入各种商业模式。可以预见,在成为独立的个人媒体后,其商业想象力将进一步摆脱网络公司束缚,在内容和商业上进行更具个性化的操作。无论现在老徐对博客的商业路径有何选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已经为未来扫清了道路,消解了可能出现的商业纠纷,并在产权方面解决了最大的问题:即徐静蕾博客的收益只为徐静蕾所有。

  如果说当年门户网站拉名人开博是为其上了一次网络课的话,那么徐静蕾的搬家也为这些公司上了一次课,迫使他们思考那些本来还不成熟的所谓博客商业模式,思考当明天一觉醒来,那些著名博客都走了,自己的战略该有什么变化。

  当然,老徐是否愿意开发自己的博客是另外一回事,她完全可以选择独立商业开放和仅把博客作为自己明星生活的一种外延。不过那些把博客作为未来赢利之道的网站就没有理由这么轻松了,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必须学会抛弃数量为王和销售眼球经济的单一思路,而去展开更大的商业想象力,以找到一个更加稳定和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商业路径。在此方面,我的个人想法是,涉及更多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营销应该是博客未来的有效思路之一。

  李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