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与公民社会共同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

  陈初越

  “现代社会已向公民社会转型。如何顺应社会转型的要求,实现政府转型,是目前深圳市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今年7月6日,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脱稿作的一场3小时的报告中,这样说道。

  公民社会是什么?用普通民众的直观理解,就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用马克思的经典语言,可以说是一个“自由人的联合体”。

  更准确地说,公民社会就是鼓励人民参与公共生活、建设公共秩序的社会,是每个人在自由、民主、法治的氛围中成长的现代社会。在公民社会,权利不是出于恩赐,而是从公众生活的根基中生长出来,并得到宪法保护。

  与公民社会相对立的,是大多数人对公共生活不思考、不动情、不参与的社会,是封闭、保守、停滞的社会。而公民社会不是这样。它是学习型社会、不断成长的社会。每个人的人格都在丰富之中,每个人的能力都在壮大之中。唯有公民社会算得上是活的社会:一个能呼吸、律动的社会,一个民众能无碍地运用其智慧情感并联络交流、互通声气的社会。

  今天,从关注“公民”到关注“公民社会”,是我们时代在认识上的进步。可以肯定,自尊独立、仁爱刚强的公民之养成,是社会结构、社会趋势共同造就的;同时,唯有越来越多富于公共性格的民众涌现,才能推动公民社会的壮大。公民社会不但是造就公民的社会,也是公民通过自觉觉他、自助互助行动来共同造就的社会。

  让我们融入公民社会的节奏与血脉,与之共同成长。

  (作者为《市民》杂志社总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