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百度裁员危机背后搜索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8:09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焦红艳

  一如总裁李彦宏般温文尔雅的百度,7月却爆出了并不那么温文尔雅的一条新闻:在外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百度突然撤掉了ES部门,而这个部门的大部分员工遭辞退。

  “几乎可以用凶残来形容。”百度的一位员工说,“百度裁掉的是一个每年成长70%以上、保持着赢利的部门。”但是在7月17日,百度就此事对内部员工的公开说明中,却有这样的文字:“公司撤消ES部门,是因为这个部门长期亏损,且此业务发展方向与百度的核心业务相背离,成长有限。”

  “请你们在6点以前,签字并收拾好个人物品离开百度公司,前台已经得到通知,如果你到时不签字,你将得不到任何补偿”。7月10日下午,百度企业事业部分布在全国数个城市的20多名员工突然接到来自人力资源总监鲁灵敏的“4小时走人令”。

  百度在4小时内完成了对该公司企业软件事业部(ES)几十名员工的裁员活动,而这个决定的宣布仅用了几分钟。在事件发生之前,被裁掉的员工表示并不知情,这也是百度成立以来的首次裁员行动。

  “人走茶凉,心寒啊!”这是一名被裁百度员工MSN上的最新签名。

  这样的情绪不禁让人想起几年前联想裁员时,在网上广为流传的《公司不是家》。有报道称,百度和联想在裁员之前的相似处是:公司已经“替”员工把所有的离职手续都办好了,裁员日实际就是最后所谓的“面谈日”。更巧的是,负责百度裁员的人力资源总监鲁灵敏就是此前联想的人力资源总经理。2005年初,鲁灵敏跳槽百度,一年半后,“寒光一闪”,又一批员工被以同样赤裸裸的方式勒令走人。

  此次闪电裁员的消息,迅速在各种媒介间升温。对于裁员的原因和动机也有了不同的猜测和说法。

  有专业人士认为,对于百度撤销ES部门之事,无须作过多的猜测,其战略意图相当明显,就是“专注搜索业务”。

  另外一种看法是:ES部门惨遭被撤的原因是这个部门的员工手中所持有的2000万元的期权。

  百度今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356亿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8%,同比增长196.8%;净利润为人民币3520万元,比上一季度增长43.5%,同比增长1309%。在财报公布数小时之后,该股价格一度冲高到74.85美元,比财报公布前上升了近22%。

  要保持这一增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节流是有效办法。

  此次被裁的部门是为企业提供搜索服务的,比如把通过搜索收集到的竞争情报提供给企业买家。

  有报道称:这个部门员工的年薪基本在10万元以上,相当一大部分拥有期权,并且大多在4000股以上,不少人因为此次被裁将损失上百万元的期权。如果按照一般的兑现速度,这些员工只兑现了期权中的很小一部分,被裁也就意味着到手的“百万富翁”又失去了。

  “如果裁掉一般的员工,往往对业绩的影响并不大,而裁掉工资较高又有期权的员工对节省成本更为有效。”上海柏格森咨询的一位高级顾问分析道。

  百度裁员之后,搜狐作了相关报道并且做了专题。对此,百度感到不满。16日,百度向媒体发布声明时,矛头突然直指搜狐,称搜狐是恶意炒作百度裁员事件的“黑手”。搜狐则在17日下午发出声明,声称“百度公司应停止对搜狐公司的诽谤,并公开道歉,否则搜狐公司将诉诸法律。”整个过程,是“搜狗借势百度提高自己”,还是“百度借助搜狗来转移视线”各方说法各执一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