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石头也疯狂:小成本电影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4:15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北京报道

  国产小成本电影《疯狂的石头》,确实有些疯狂。

  投资约为300万,从导演到演员,唯一的熟面孔—“春光灿烂猪八戒”徐峥,还是个配角。但自6月30日上映以来,半个多月,票房已过千万。对于低迷的国产电影市场和普通观众来说,这无疑是个大大的惊喜。参加看片会的一位男记者说,好像参加了一次父母安排的相亲,没想到女孩竟是全智贤。

  电影界的“郭德纲”

  电影人雪峰认为,除去大明星、大导演和大制作,一部真正的商业电影所需要的商业元素,《疯狂的石头》基本上都具备了:喜剧、大量的暴力、一点“情色”、剧情编排、镜头运用等等,“表现的又是小人物的麻木,电影中的每个人都在认认真真地扮演着自己生活中的角色,不敢有丝毫的出轨,这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演员演得也特好,这么多人物没一个重样的。”

  许多人把宁浩(《疯狂的石头》导演)比作冯小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两者并不一样。“《疯狂的石头》不仅仅是语言上的幽默”,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新影联)策划人周宇说,《疯狂的石头》是一部非常“电影化”的电影,“它的娱乐性、它的幽默、它的镜头运用、剪辑……都很专业。”而冯小刚的电影,严格意义上来说,属于作者电影,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

  “《疯狂的石头》并没有多高明,但宁浩很认真。最起码他故事讲得好,现在能讲好故事的不多,你看看《无极》。”雪峰认为,宁浩就是电影界的郭德纲,尽管没有多少创新,但在向传统学习上做得很好,很刻苦。

  “好多人想拍电影,但完全学商业电影又不甘心,总有艺术家的心理,想表达自己的东西,根本不考虑市场,甚至不考虑能否通过审查,就想把自己的电影拍出来。他们自己去融资,四处忽悠,告诉投资方这部电影是多么的赚钱。其实,这样的电影,大部分只能拿到国外去参展、发行。”

  “我们需要的是一批没有沉重包袱的商业片导演,年轻导演。”据雪峰介绍,国内像宁浩这样拍商业片的导演非常少,“这也是宁浩的贡献,对所谓‘大制作大明星大宣传’的‘霸王市场规律’的突破。”

  专业的投资造就“金石头”

  而《疯狂的石头》之所以专业,和影片投资方的专业是分不开的。2005年3月,香港明星刘德华全资掌控的香港映艺娱乐公司,出资发起扶植年轻导演的“亚洲新星导”计划,宁浩凭借自己的一个剧本入选,成为该计划中的六位导演之一。因为入选剧本的拍摄成本过高,宁浩不得不另起炉灶,开始筹拍低成本的《疯狂的石头》。

  据“亚洲新星导”计划的具体负责人、映艺娱乐的运营总监余伟国介绍,入选的电影“形式上或者题材上必须是年轻人,尤其是都市年轻人比较喜欢的,而且要好玩,娱乐性要强。我们亚洲人和法国人不一样,法国人工作悠闲,可以慢慢看完一部很闷的电影。但是亚洲人的工作压力非常大,下班看电影,娱乐性是第一位的。”

  现在的宁浩,虽然有了很多拍片的机会,但不得不面对“从业资金不良”的问题:“有的资方,你的作品弄好了,他们不一定多好;你的作品弄坏了,他们也还是挺好的……这样的合作会把你带进一个漫长的痛苦的过程。”

  而专业的投资方和专业的电影制作在国内并不多见。“很多人都纳闷,国产电影一年拍两百多部,能赚钱的不多,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在拍?”雪峰说,“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有资本需要,拍电影可以洗钱。影视剧组的账非常好做,我说花了多少钱就是花了多少钱。”

  另一部新近上映的小制作电影《天狗》的制片人、北京李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虹也认为,国产电影不景气和投资方的不专业有关。“很多电影投完了上不了市场的原因是电影剧本问题。有的投资方是真正自己在做,对剧本有一个把握度,有定位。有些投资方则根本就不懂电影,电影制作人就来忽悠,怎么出名,怎么挣钱,就投了;制作方把钱拿走了,投资方也不管了,有些人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打破规律才是真正的规律”

  7月17日,李虹接到消息,《天狗》的票房突破400万。这让她很意外,“我们投拍时对国内票房本没抱多大希望。”

  由三家民营公司共同投资500万元制作完成的《天狗》,讲的是一位护林员为保护山林,和当地恶霸以及整个村庄斗争,最后枪杀恶霸,自己被村民打成重伤的故事。同为小成本电影,《天狗》和《疯狂的石头》走的是两条路:农村题材、现实主义风格、悲剧。

  北京新影联策划人周宇认为,《天狗》不太符合商业规律, “农村题材,还有片名,起得不知所云”。

  “这是个让人深思,值得回味的片子,它反映的问题随处可见,不仅仅是在农村,看了你决不会后悔”,据李虹介绍,这是投资方自己找的剧本,目的就是要拍现实主义、揭露人性的、深刻的东西,“我们的定位很清楚,我们都是些50岁左右的人,投资电影,就是想给中国电影留下一些东西。”

  《天狗》完成后,先后获得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和第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并于日前被广电总局列为建党85周年的献礼片。但“《天狗》的处境目前比较尴尬”,据李虹介绍,“有的院线经理说,太好了,我可以组织单位来包场;有的则说,成了献礼片,就没人看了。”

  李虹现在思考的问题,是怎么让人进电影院看《天狗》。400万的票房中,有相当一部分和“包场”分不开,“有些地方或单位自动组织职工前去观看。”但更多的地方,还是需要用功地做市场。因为不是商业大片,《天狗》的“拷贝量不是很大,不到70个,在许多省份还没有上映,有些拷贝收回以后,才能去开辟新的城市”。李虹表示,后半年还要慢慢做发行,“一个一个地谈”,把二级市场做透。

  但这并非李虹的主要目标。8月份,《天狗》将参加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其实我们对国内电影节不太感兴趣,尽管获奖了,对我们的销售没什么影响,不像海外电影节,如果获奖了,随便几十万美元的版权交易费,就能把成本收回。”

  “中国正规的电影市场给年轻导演的机会太少了,国产大片把有限的资金和市场都占去了,甚至采用非市场化手段,涸泽而渔,他们才不管电影事业的未来呢。”雪峰说,“看起来《疯狂的石头》他们打破了许多‘市场规律’,其实,这才是真正的市场规律,是一次突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