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让梅拉梅德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3:46 中国经济周刊

  ★文/谈佳隆

  什么是2006年下半年最热的金融话题?毫无疑问,一是融资融券,另一个就是股指期货。在中国银监会某位官员的口中,2006年几乎成为了中国金融衍生品筹备年。

  其实,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投资品种较为匮乏的市场,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的推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虽然,金融期货在世界上只有短短35年的历史,但其发展速度以及其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已经毋庸置疑。面对金融期货的春天,中国投资者准备好了吗?一种新生事物永远伴随着风险和机遇,在大海中学游泳,还是先学好理论再下水吧。

  翻开世界期货发展史,1972年或许是当代金融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一幕。因为在那一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推出了外汇期货。

  1972年4月19日,梅拉梅德热情洋溢地向

证券分析师们推荐即将成立的货币期货市场。梅拉梅德说:“我们会成功吗?最恰当、最中肯的回答是,只有时间能够告诉我们答案。我们满怀希望,不屈不挠。尽管有许多人对我们持有异议,但是,在我们看来,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理念将大获全胜。”

  1992年,在启动金融期货20年后,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经济学家默顿·米勒把金融期货誉为“最近20年来最重要的金融创新”。据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全球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的交易量,已占全球期货、期权交易总量的90%以上,并成为衍生品市场的主流产品。

  那么,谁将因为人类金融史上这一伟大创举而被授勋?毫无疑问,那必定是—利奥·梅拉梅德(Leo Melamed)。这位世界公认的“金融期货之父”和世界金融期货理念创始人,年幼时为躲避纳粹屠杀犹太人而离开波兰辗转来到美国,凭借其聪明才智、过人胆识和坚韧执着,从一名交易厅的跑单员成长为开启了全球金融期货交易之门的人,梅拉梅德推出了外汇期货、上市了现金交割的欧洲美元期货,开辟了现金结算方式新途径,开发了全球24小时电子交易系统。这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尔顿·弗里德曼所说的那样:“利奥·梅拉梅德的影响过去和将来都是世界性的。”

  1993年,利奥·梅拉梅德出版了《论市场》这本书。在他看来:“《论市场》承担着极其重要的目的。它记载了那些很快就成为现代商业技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的新型金融工具在最初20年的发展轨迹。”

  《论市场》收录了梅拉梅德先生从20世纪6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发表的39篇各类演讲及文稿,内容反映了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外汇期货诞生、1987年股灾、全球化、推出全球24小时交易系统、前苏联解体等一系列重大历史背景下期货市场的发展和嬗变。

  此书不但见证了当代金融期货史,也折射出梅拉梅德自己的人生轨迹。全书可谓引经据典、滔滔不绝,充分展示了梅拉梅德先生深厚的经济学素养、对期货市场的无比忠诚、对科技进步的敏锐洞察力以及在各种场合、面向各类人群的演讲风格和大家风范。

  在中国金融市场逐步开放和多样化的今天,在中国正处于启动金融期货市场的关键时刻,股指期货、外汇期货、利率期货离我们还会有多远呢?读一读《论市场》,也不啻为投资者实战前的一餐金融期货历史的盛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