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世纪30年代 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2:39 21世纪经济报道

  Azure

  这个夏天,男士的一个穿衣方向是讲求随性和简约,却不失性感,在不经意间彰显男子气概。设计师们在抛弃了许多累赘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细节的挑剔上,他们要剪裁出一个个更干净的男人。所以,在这个夏天,如果你看一个人穿着带有1990年代印记的短身飞行员外套,搭配刻意修短的30年代风格长裤,而脚下是21世纪闪亮的平跟船鞋,千万不要惊诧,因为所有这些都预示着男子气概的回归。

  随性,但是不随意

  运动休闲是男士服装恒久不衰的主题之一,尤其在适合轻装上阵的夏天,无疑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这一季,设计师们在服饰的搭配上花了不少功夫,在高度舒适与柔软中,全方位展示都市商务男性优雅休闲与随性的一面。

  紧身小翻领的套头T恤加西装外套,甚至只一件全麻质布料为主的单西装上衣,令人眼前一亮;而军用防水短上衣与短裤的结合,再配上舒适的凉鞋则增添了几分闲散与优雅。

  YSL是这一季的“休闲代表”。斯特凡诺·派拉帝(Stefano Pilati)第三个季节执掌YSL设计总监大印,终于抛弃了以往的华丽模式,让男人们好好轻松了一回。他准备了多款休闲服装,在稍稍起风的夜晚等待那些被西服包裹了一天的男人。这些服装尽显随性,却有明显的细节说明它们并非随意。例如普通的蓬松的高领针织衫,因为印上马匹图案而独具特色,再配上苏格兰风格的肥大腰带,仿佛有什么欲盖弥彰的秘密;再比如盛行的船鞋,稍加观察,不难发现,从样式到花纹,都渗入了设计者的独到匠心,一双豹纹船鞋可以使你的男子气概蔓延到脚尖。

  夏季,本来就略显喧闹,如果再让更多的繁复附着在身上的话,难免叫人周身不舒服,夏日里要追求更简约、更干净的装束。

  什么样的设计才能符合这种寻求?什么样的设计才能做到朴素却不平常?答案是最新一季的Jil Sander。纯白衬衫一向是Jil Sander最闻名的产品。在Milan Vukmirovic接手Jil Sander之后,曾一度想突破以往的简约风格,于是设计出很多风格迥异的服装,结果在风评和销售上,都徒劳无功。事实证明,简约才是经典。因此,这一季,Jil Sander的设计团队又重新找回了“简约”的感觉,款式上有回归的趋势,面料的选择却更具科技性,继续沿用“冷峻又隐隐透出光感”尼龙材质,沉稳中显出流动性。而整套白色散发男性的浪漫气息,悠然的轻松和温柔的缠绵,简约的装束足以表达成功后的放松心情。

  与Jil Sander不同,Viscap展现出来的简约更具都市性和前卫性。它在设计上运用了欧美夏季最流行的时尚元素,完全迎合年轻白领的口味。无论是个性色彩的选择还是前卫工艺的搭配,都足以让Viscap在简约服饰的世界里灼灼生辉。

  感性,复古的

性感

  复古的风头一直有增无减,开始席卷男人们的衣橱。

  上世纪30年代男装特别讲究穿着的标准得体,不随意,不花哨,与今夏的穿衣概念遥相呼应。它似乎已经为今天的流行埋下了时尚的伏笔,Gucci和Yohji Yamamoto都在这一季的服装上图画当时的影子。Gucci的设计师们选用高贵的面料,延续了冬季流行的窄身设计,呈现运动员般的体型。如此性感的演绎,自然能最大限度地诱惑异性的眼光。他们还在裤管上大做文章,将长度提高短及小腿,刻意裸露的脚踝部分意味着健康的性感男子气概。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则完全是用服装来表达对

棒球运动的深切敬意。他挪用了上世纪30年代重大赛事中的比赛制服,经过巧妙的修改,用V领背心搭配条纹马裤,再加上相衬的帽子,还有那些军装风格的短裤,男子气概一览无遗。

  另一品牌Prada则一向偏爱的复古风格。V领、学院式的条纹衫与领带相搭配是Prada频频出现的组合,这一季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以灰色长裤搭配短身的飞行员外套,并且刻意在布料上制造出折皱感,而模特儿身上的尼龙背包,则像极了Prada1990年代早期的风格。

  或许,我们在不断向前的同时,也要时不时从过去汲取一些容易持久的元素,在体验过去某个时期那些男子的气概的时候,体会生活所带来的感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