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以艺术与建筑之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3:16 经济观察报

  Luca Zordan/文

  Flavio Albanese的工作室在建筑设计界拥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ASA Studio。在意大利的维琴察、米兰和巴勒莫都有ASA工作室,作为ASA工作室的设计总监,Flavio Albanese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将具有历史感的传统空间和人们当下的生活联系起来。ASA做的设计,经常会出现在世界著名的建筑杂志(Domus、Casabella、Abitare等)中,意大利潘特雷里亚(Pantelleria)岛的国际机场以及米兰的Lambrate艺术区(经过他的设计,Lambrate由过去的废旧工业区转变为米兰最具有艺术气息的创意聚落)早已成为城市设计的经典。

  作为收藏家的Flavio Albanese很成功地行走于艺术与建筑之间,在他承接的项目中,除了建筑物本身的规划与设计,他还经常会邀请前卫艺术家进行创作,并把这些作品摆放在建筑物内。

  二十世纪80年代及90年代早期,Flavio Albanese和阿曼尼、范思哲这些朋友们混迹在纽约,享受城市的热闹气息,体验那种把美国和国际名流作为受众的好莱坞式居住方式。后来的10年,他在意大利重新安顿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发现了自己作为一个地中海人的新潜质,并同时在当代艺术里寻找历史的感觉。

  本次采访是在电话中进行的。

  EO:讲讲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买第一件藏品的吧?

  Flavio:大概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那时我十六岁,我买的第一件艺术品是意大利雕塑家Valeriano Trubbiani的一件雕塑品。从我第一眼看到那件雕塑的时候我就喜欢上它了。当时花了我80美元。

  EO:您二十出头就开始从事建筑项目的工作了,并且一直十分关注传统,您希望在意大利东北部地区重塑帕拉第奥建筑形式的乡间

别墅,对吧?

  Flavio:我做的第一个建筑项目是为时尚设计师Nicola Trussardi设计的一个历史新古典主义的居所。不幸的是,她几年前去世了。从我早期的那些项目开始,我就已经尝试赋予历史感的空间一些现代生活的元素。我从来都不觉得传统、历史和现今有任何相冲突的地方;相反,我觉得将它们混合起来是一件既令人兴奋又值得一试的事情。而艺术,我指的是当代艺术,一直扮演着刺激以及创造新的文化互动与融合的媒介角色。

  EO:那么您对当代艺术品有特别的收藏喜好吗?

  Flavio: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收藏喜好。我对文艺复兴以及新古典主义时期,意大利的一些建筑师以及雕刻家创作的简单、精致而优雅的艺术品有很浓厚的兴趣,比如像安德烈亚·帕拉第奥(Andrea Palladio)、文森佐·斯卡莫齐(Vincenzo Scamozzi)、安东尼奥·卡诺瓦(Antonio Canova)这些大师。然而我们已经生活在人类历史上的第三个千年里,人们登上了太空并进入了电脑时代。现今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以及活着的当代艺术,理所当然能引起我极大注意。我为能够同国际上年轻的艺术家们分享创意、灵感、活力而感到兴奋不已。

  EO:请问您现在从事的艺术项目是什么呢?

  Flavio:我现在正准备做环绕地中海一周的旅行呢,事实上我们已经花了1年多的时间为自己准备了一个游艇,我把这艘船当作移动的办公室。我想看一看地中海中的海岸线,试着做一些项目,那里曾经和罗马帝国时期的意大利半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曾经有过那样伟大的文化和想像力,但是现在意大利人对自己的过去却知之甚少了。我相信这次旅行可以成为对于我们的历史的一次横向了解之旅,我希望借这次旅行,去重新发现那些地方,激发人们去进行已经被忽略很久了的文化交流,并且重新思考我们的地中海文化遗产以及民族性等问题。

  EO:在游艇上有艺术品吗?

  Flavio:我邀请了来自全世界各个角落的艺术家在这艘船上一同航行,共度美好时光,同时希望他们留下一些自己在船上存在过的印记,实际上就是一些象征友谊以及相互尊重的纪念,并不一定是艺术品。

   EO:据我所知,您一直都在维琴察、米兰、巴勒莫、潘特雷里亚岛还有纽约等地旅行,并过着一种游牧般的生活,在这些城市里,您觉得哪一个是历史与现代艺术结合与互动得最好的城市呢?

  Flavio:毫无疑问是潘特雷里亚岛,那是地中海中部的一座小岛,属于意大利,但是实际上更靠近非洲海岸。我是1976年第一次到那儿的,当时一下子就被那里干燥的土地以及典型的地中海植被所吸引。这些植物完全不用任何人工修饰就可以生长的很好。那里风景真的很美,不过风很大,大自然是那个小岛绝对的也是惟一的主人。一个当代艺术家、一个建筑师在那里完全只针对大自然工作就足够了,领略自然法则的必要性。

  EO:在您自己的家里,有一个由Richard Long设计的把一些当代艺术作品和古老的土制建筑结合起来的一个地面装置,还把来自波斯和阿拉伯的美丽的布料悬挂在像Richard Avedon、Robert Mapplethorpe和Karl Lagerfeld这样的世界著名摄影师的黑白照片旁。

  Flavio:我并不认为现在与过去、东方与西方的东西不能在互相理解与欣赏的基础上共存。它们都是图像,作为图像它们完全可以在我的脑海中同时存在,不是吗?在人的大脑里,过去、现在以及将来是可以共存的,我们可以用尊重来对待过去,用宽容对待现在,用热情对待将来,并把它们三者想象到一起。

  EO:这种折衷主义在您图书馆中的一万五千多本当代艺术、雕塑、生物、文学著作里也可以找到。

  Flavio:我喜欢书,各类各地的书。从古希腊诗歌到哲学和心理学论文,以及植物学的卷叠。这些书全都向世界表达了各自的角度与观点,这些角度和观点已经由人类分享了上百年了,并且我们还在共同拥有着它们。今天,我们被教育着要把这些知识分开来对待,比如说大学的学科,是被人为制定和分类的,学科之间不太可能有所交流。艺术也被分为一个极为具体的领域。事实上,艺术是可以连接汇通所有领域的东西,有些时候甚至有着惊世骇俗的效果。我之所以对艺术情有独钟,也是因为我认为艺术可以传递出无法用具象表达的情感,也可以激发人们从未有过的灵感。

  EO:是否艺术也与幽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Flavio:当然!幽默是一种参与并看待现实生活的方式,这种方式在靠近现实的同时又远离它。幽默在我们对现实的普遍理解上给予我们另一种附加的视角,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它。

  EO:您与中国艺术界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您的收藏品种有来自中国的作品吗?

  Flavio: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就开始收藏中国的艺术品了,那时候我正好看了一个展现中国艺术家在1989年之后状态的展览,那个展览是在欧洲办的。我的藏品中有马六明的“在

长城上裸奔”、李伟的“坠落到大楼”,还有一个黄岩的作品。其实我并没有因为它们来自中国才收藏这些艺术品,我仅仅因为喜欢它们。我从不把国籍当作评判艺术的一个标准。

  EO:马六明在长城上摆出十分优美的姿势,黄岩在自己身体上做中国的水墨山水画,既传统又幽默,这些艺术家用当代艺术作为手段,却向人传递了十分传统的风情。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