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汇储备用于国内公共事业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2:15 经济观察报

  据悉,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9411亿美元,同比增长32.4%,居世界第一。但由此带来的“烦恼”也与日俱增——人民银行被迫对冲操作,货币政策受到掣肘,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外国政府不断诟病,等等。而且外汇风险大增:浮动汇率制下,仅去年7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 一项,就使中国的外汇储备账面损失1300多亿元人民币。

  笔者以为,何不在保证国家对外支付安全的前提下,将部分外汇储备投向国内公共事业?其中,教育应是首选。另外,如果将部分处于风险之下的外汇储备用于国内的医疗事业,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长远看回报率绝不会低。一旦人们对教育、医疗支出没有了后顾之忧,他们的消费支出将会大幅增加,届时国内消费在投资、消费、净出口三驾马车中的分量会自然提高,中国经济将会更加持续、健康地发展。 (杜伟)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