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产权加市场:中国的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本报7月17日7版:

  福建林权改革进入配套阶段

  在某种意义上说,现代国家的主要内部职能乃是确定对资源的权利边界。贵报报道称中国林权改革为“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中国农村的第二次革命”,并不为过。一方面是由于本轮林权改革所涉重大:关系到中国57%的森林面积,另一方面是,林权改革本身就是中国产权变革中的重大案例,将对中国的土地改革形成重大启示。

  在集体所有的条件下,保障农民对林地的私人使用权、私人收入权和私人转让权,基本可以达到消除“无主林”只砍不造的尴尬。我认为,本轮林改的一个重大特点是对林权的处理相当彻底,包括经营权、收益权和处置权三权在内,构成了林农较完整的“物权”。这必将有效地避免“租值消散”(指对实际无主资源的竞争造成资源无谓损耗),产权的明晰意味着林地以及林产品将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得到最合理的经营与使用,从而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增大社会的整体财富。这正是以明晰产权为基础,以自由市场为途径的中国改革的要义所在。这套创造财富的内在机制的形成,就是中国持续进步的发动机。

  (刘云辉/天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