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期待商会归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0:2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辜□

  眼镜市场有无暴利?

  在两个星期的采访过程中,面对这个疑问,没有一个零售商、批发商或者厂商能够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在他们看来,能够安心地守好自己的一亩二分地就是胜利。“现在眼镜市场越来越不好做了,远没有以前赚钱。”那位曾经在锋豪西单店任职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的确,在平价眼镜概念的冲击下,眼镜市场的价格正在逐步下挫,而消费者的精明也使得眼镜的利润远不如以前丰厚。然而,通过产业链条一层层的解析,特别是在零售环节,眼镜价格翻几番甚至几十番的例子比比皆是。即使在号称平价的眼镜城,如果消费者不具备“砍价”的功力,也很容易在交易中吃亏或者说吃更大的亏。

  记者曾拨打过北京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举报电话12358,投诉北京眼镜市场价格反差较大的问题,接线小姐却只能委婉地告诉记者,眼镜市场的价格是放开的,物价局的主要任务是监督眼镜店是否明码标价,至于标高标低无法控制。

  既然眼镜价格偏高的问题无法从行政手段来控制,那么行业自律就显得尤为重要。可是如果按照广州眼镜商会的逻辑,认为“眼镜直通车”的价格搅乱了广州眼镜市场,并号召商会成员进行抵制,这种行为就值得商榷了。

  一个健康的眼镜市场离不开商会等行业组织的调控力量。在采访的最后阶段,记者也曾多次联络眼镜业协会,遗憾的是,电话那头总是传来忙音。不过在中国眼镜协会的网站上,记者找到了该协会对自己在眼镜业中应当起到的作用和职能的阐述———“维护企业和行业公平竞争秩序”。

  面对现在比较混乱的市场价格,消费者可谓是雾里看花,如何避免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和提高企业的诚信度,企业和行业的竞争怎样才能公平、有秩序,希望商会可以更好地发挥职能,帮助眼镜行业走得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