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的哥的牢骚与舆论的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4:00 中国经济周刊

  ★文/信海光

  天天打车,我算是体会到了北京的哥的影响力。一天早上刚上车,的哥就给我上课:“买车啊,您千万别买×××,就是你现在坐这车,看没,方向盘掉渣,窗玻璃出槽,这车比以前开的××车费油啊……开这车先天就比××车负担重……”

  这已经是第N次听的哥给我反应出租车的质量问题了,如果我买车,这车自然不在选择之中:宁信其有嘛。您说这汽车厂商倒霉不倒霉?为北京出租车市场供了五六万量的货,却换来这么一口碑。

  北京的哥有一个特点就是爱抱怨,发牢骚,而且经常出奇地口径一致,比如:他们很多人喜欢逢人便说“活累,钱少,份儿高”,惨啊!偏偏记者打车的又多,这就无形中影响了舆论,这舆论的空气就使不少人达成共识:的哥的处境太悲惨了。

  后来,打车多了,倒起了些疑惑,因为关于的哥的生存问题,好多细节是值得推敲的,比如,到底他们收入多少?的哥们对此是讳莫如深。

  其实这是最能说明问题的,而且解决也相当简单:到出租公司调查一下,看看他们打出的出租票的存根就一目了然。我去年找了个记者去出租公司查了查存根,结果……说实在的,以的哥们平均教育水平、技能素质等决定和影响薪酬高低的因素来说,他们的收入水平可能超出很多人的意料。

  此后再打车的时候,的哥如果再跟我唠叨钱少活累,我就说,您还抱怨什么?您拿的钱,按您的学历和技能,干点别的,真赶不上这些。

  您说您每天工作12个小时,可别忘了,您出门就是上班,到家才算下班;而一个上班族,在北京,上下班就得在路上花3个小时,中午吃饭又1个小时,正常工作8个小时,如果再加点班,也常常是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谁比谁轻松啊?

  您说您过劳,您算没算过一天轻轻松松干8小时周末双休能挣多少钱?也就1500块吧;咱再看在北京租房子经商的温州小商户,人家也是一睁眼就几百块钱的租金,也有起早摸黑干活的,怎么就没人抱怨过劳呢?您说了,人家是为自己干活,可您不也一样吗?

  追求更多的收入,导致身体受不了,这不是的哥独有的问题,是整个中国,乃至所有国家,特别是所有转型期国家劳动者的共同问题。需要的是生活态度与工作态度的调整与辅导,而不仅仅是抱怨。

  讨论的哥是否真那么惨,似乎是个不讨好没良心的话题,而且的哥自认为自己的对立面是

出租车公司,是暴利的一方,所以如果谁站出来与的哥唱反调,其实是站在了弱势群体的对立面,这不是招人骂让人砸报社玻璃吗?特别是最近汽油又涨价,的哥们的日子确实比以前难过了。但说良心话,我无意与的哥对着干,说这些话,其实是一种否定之否定。很多引起您义愤的东西,似乎都有正义的正确性,但如果探究下去才发现,它未必代表了真相;而长此以往,不仅误导大众、舆论和决策者,甚至也误导了当事人自己。

  这类问题其实很多,比如国企改革与MBO问题,效率与公平问题,贫穷与懒惰问题,都涉及到一个正义的正确性(其实就是大部分公众所认同的价值观),你即使自以为占在了技术层面的真相一边,也不能违背正义的正确性,否则就很容易自取其辱。比如最近一个招来群众怒骂的群体——那帮经济学家,就是没搞明白这个问题:公众明明对那些暴富的人充满厌恶,你还非得占在那边说话(尽管他可能有他的道理),不是自取其辱是什么?

  对于这类问题,我认为最好的立场就是保持沉默。一些媒体非常擅于打着维护社会正义的幌子,不顾真相,狂拍正义的正确性的马屁,以取得商业的成功。这种做法不仅背离了媒体的求真精神,更偏离了舆论的正确导向原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