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荷兰人偷袭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3:59 中国经济周刊

  ★文/李云峥

  德国世界杯期间最精彩的花絮是什么?或许就是轰动一时的“荷兰球迷被迫脱裤子”事件:当一群荷兰球迷来到德国斯图加特,为他们的“橙色军团”与最具黑马潜质的“非洲大象”科特迪瓦对阵助威时,却被告知不能入场,因为他们穿的皮裤上印有荷兰一家啤酒商的名字,而这家啤酒商不是这届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于是有的球迷不得不“穿着内裤看完比赛”。

  看似笑话的这一花絮,其实是每次世界性大型比赛活动上都可能发生的“偷袭营销”和“保护知识产权”大战;而从理论上说,这就是围绕占有权而发生的一场“产权大战”。

  产权理论说,产权不仅包括一般意义上的所有权,还包括占有权、支配权、经营权、收益权以及处置权等其他一系列权利。所谓占有权,是指对财产在事实上或法律上的控制,它是产权中非常具有实际意义的权能之一,因为只有在占有权的基础上,使用、经营等实现财产使用价值的行为才能成为可能。

  由于占有权是实现价值的基本权能,所以维护占有权成了维护产权利益行为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当

世界杯如火如荼进行之时,球场内外发生的“偷袭营销”和“保护
知识产权
”大战,正是围绕占有权的一场“产权大战”。

  何谓“偷袭营销”?按照国际足联的定义,“偷袭营销”就是一种在“世界杯中未被授权的或未经许可的商业性活动”。简而言之,关于世界杯的偷袭营销就是指那种企业不愿意花费高昂的赞助费,而是通过一些营销技巧从而搭上世界杯“便车”的行为,具体包括户外广告劫持、有组织地把品牌宣传品带进比赛场馆等。

  其实类似围绕占有权的“产权大战”不仅世界杯上有,奥运会等其他大型赛事中也都经常发生。比如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观众就必须要把手中的百事可乐扔掉才能进入比赛场馆。

  但有趣的是,国际足联的行为不但让“荷兰球迷被迫脱裤子”事件成了媒体关注的热点花絮之一,也让这家荷兰啤酒商的名字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看来“偷袭营销”与“维护占有权”的大战,也绝非是简单的产权所有者进行阻止就能圆满

维权的。更值得玩味的是,有时主办者的一个不小心反而还会掉进商家“精心”挖好的“注意力陷阱”之中。

  “产权大战”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世界杯的稀缺资源本性。看来还真应了那句话:产权的本质,是人在使用稀缺物时所发生的与他人之间的行为关系或制度安排。而国际足联“维权”行为饱受各方唾骂的事实,也从实证的角度说明了H·登姆塞茨的产权观点:“产权作为社会工具能帮助形成合理预期,但最终还要通过法律、习俗和道德得以表达。”这就意味着产权中的任何权利都要受到限制,产权的“受限制性”实际意味着产权天生就是残缺不全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