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连载:我与亚力山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8:24 财经时报

  亚力山大的价格策略一直是我津津乐道的,这二十多年来,我们不断的因时、因地弹性运用价格。有人问我这么多的弹性价格是怎么发明的?其实这并不是我发明的,而是每件事都从人性的角度、客人的立场去想,也就是说不断发现客户的需要,自然就发展出各种价格的策略运用。

  变是惟一的不变

  要永续经营,就要跟客户的关系更为长久,那时候我正要从“雅姿的健康世界”转型为“亚力山大健康休闲俱乐部”,于是我又改制,希望与客户的关系可以从一年再延长些。以前是韵律世界,从期卡到有双管齐下的VIP模式,那期限都是一年的;到俱乐部阶段,我去了解俱乐部的收费办法,全世界大部分健身俱乐部的做法是,先付入会费6250元,然后每个月缴625元,但我一直认为这是无法执行的收费模式。

  以当时的情况来说,因为健身中心不多,争取的客人多是金字塔尖端的客层,越尖端的人并不一定越有钱,而是越有观念的人,因此,这个行情算是很不错的。

  一开始他可能天天来,平均每天的消费是23元,又是健身房、又是有氧舞蹈,很快乐,也很划得来。可是后来就变成每个礼拜只来两三次,甚至一个礼拜只来一次,那平均一次就一两百元,最后就偶尔来,因为人都有惰性,最后干脆放弃那6000多元不要,也不要再缴月费了。

  但对我们而言,其实我们并不希望这样,我开拓新市场,让产品多元化,收费人性化,为的就是希望我们是他长期的朋友,于是亚力山大又针对这种种的问题,创造更人性的收费办法,让更多的人持续运动,并让原本不想加入的人,也开始接触运动。

  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你会发现任何事情都要有弹性,价格策略自然也是,只要把握住对同一客户的公平性,你的包容度越多元,吸收的顾客当然也越多元。

  方便别人的不方便

  许多人在经营企业时,都会有一个盲点,总是从经营者的角度去看问题。事实上,我的想法恰好相反,不是从经营者的角度看问题,而该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

  对亚力山大来说,我们看看当时一般的俱乐部,内容都集中在健身的运动,但那时有这样观念的人还是小众,而当时某外商俱乐部开在花旗银行的楼下,另外一家俱乐部开在百货公司的楼上,这些地段因为有外商与地缘的关系,所以做得起来,但是吸引的毕竟还是本来就喜欢运动的人们。我若要竞争,就要去制造另外一个大饼,而不是争食原来的小饼。

  创造新的市场,刚开始当然是很辛苦的,但是只要做到了,那个商机就是你的。于是我开始认真规划亚力山大健康休闲俱乐部的产品。

  除了应有的健身器材之外,我将洗澡区域的桑拿规划得很好,这样如果夫妻一起来,就算有一个不喜欢运动,还是可以好好地洗一个澡,享受身心的放松舒畅。甚至我们还规划了一块“懒人运动区”,即便你不爱运动,也不擅长,没关系,就躺在懒人运动器材上,让机器帮你缩腹、抬脚,让机器帮你运动。

  这个产品多元化的概念完全符合了都市人的需求,无论是运动健身、洗澡、舒压、保养,或是懒人运动,俱乐部中总有一两样的活动适合你的需求。而多元化的设备让俱乐部不只是运动,而是变得更为有趣、好玩,让更多的人可以进来,这就将市场扩大开来。

  当然,同时我们又涉及了另一个经营层面,此时,除了健身、运动SPA等之外,不管对个人、家庭、公司,加上我们公司现在多元化、复合式的商品,虽然有的商品主要还是针对一般运动型态的消费,但多方面去应用产品及价格策略,将所有的不方便变成方便,顾客在这里便可以获得满足,我们又怎么会怕竞争呢?(待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