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无谓消耗和浪费 虚假包装有违诚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7:27 光明网

  编辑部: 过度包装问题,曾受到社会各界的批评。从不讲究包装到过度包装,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这个过程,在我国经历的时间并不长。现在,愈演愈烈的过度包装,已经、并且仍在造成物资的无谓消耗、浪费。因此,过度包装受到越来越多的诟病。

  现在,有一个新情况值得注意:过度包装,在一些地方已经演变成了虚假包装,进而失去诚信。而虚假包装却很少受到口诛笔伐。最近,有人千里迢迢地从外地买回来一些盒装
物品。到家后打开一看,不禁哑然失笑:有的是大盒套小盒,真正有用的东西只有一点点;有的从外面捏起来鼓鼓囊囊,好像装了很多东西,实际上是塞了厚厚的硬纸板和泡沫塑料;有的盒子上粘了一块透明塑料,可以清晰地看见里面装的东西,让人错误地以为里面的东西很多,实际上里面的东西只有能看见的那一点,看不见的地方什么也没有;只有4克重、不足2立方厘米的药材(就是4朵小花),竟用了比笔记本电脑还要大的盒子分几层包装。有些精美、硕大的盒子里,装的竟是几根黄花菜,几包南瓜子,几块碎蘑菇,几片鹿茸角……有使用价值的东西,只是那华丽包装体积的几分之一,甚至十几分之一!

  了解了“真相”,此人颇为烦闷:原来自己费了这么大劲,背回来的竟多是没用的东西!他对朋友说,幸亏有些东西是自用。如果没打开就把这些东西送人,岂不会引起误会、反而不美?

  这样的虚假包装,记者也曾见过:一斤

月饼,却用了半个桌面大的盒子;三十四粒巧克力用金黄的纸一包,再放进一格一格的精美盒子里,从外面一看竟“蔚为壮观”……这样的虚假包装,实际已经成为一种商业欺骗。把包装变成伪装,也是一种不道德行为。消费者对生产者丧失了起码的信任,最终蒙受损失的必将是生产者。

  有人呼吁:生产者再不要用这种“障眼法”,这会葬送自己的!有关部门该认真查查类似的虚假包装,还给人们一个“诚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