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楼市调控:不是我不明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任绍敏

  王先生从2000年开始锲而不舍地购买各类房地产报纸杂志,长期关注上海房价的走势,去年还通过了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考试,但他最近却颇为迷惑,有关“套型建筑面积”和“70%乃城市总量概念”等说法让他如坠云雾。

  先是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司长称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相当于建筑面积100~105平方米,而七成的限制则是按城市区域整体计算而非单个项目。很快,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出来辟谣,说“90平方米的套型建筑面积大约相当于100~105平方米建筑面积”不正确,还搬出了1999年实施的《住宅设计规范》。

  媒体上各种讨论层出不穷,但也让人越看越糊涂。王先生实在不明白,出台一个举国关注的

房产新政,有关部门为何不使用浅显易懂的标准化概念,却推出连他这样半个
房地产
专业人士也弄不明白的生僻概念。如果理解不统一,又如何“令行禁止”,让政策在各地有效执行?

  猜测、观望、等待,是“国六条”及其细则出台后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这种现象的出现与政策的弹性空间不无关系。作为政策制定者,在出台政策,特别是涉及千千万万老百姓实际利益的政策时,应该更明确化一些,使执行者容易理解和操作。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业利益博弈非常普遍的今天,出台政策尤其需要谨慎、明白和确定,留下太多的弹性,让利益各方肆意发挥想象,则可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出台政策的初衷无法实现。

  这一次的房地产

宏观调控能否真正落到实处,调控措施又有多少会在中国人擅长的太极功夫和文字游戏中得到“化解”,恐怕还得拭目以待。(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