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童年快乐与成年幸福怎样才能不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03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6月13日的《参考消息》上有一篇文章《还给孩子一个童年》,说的是:一位旅居英国的华人回国时看到上初中的侄子读书很辛苦,对弟媳说:“为什么不在学习上放松一点儿要求,还给他一个正常的童年?”弟媳苦笑说:“就业形势那么严峻,竞争压力那么大,我有什么办法呢?如果我还他一个童年,我就要欠他一个成年。”

  “还他一个童年,就要欠他一个成年”,这句话真经典,把当前家长对牺牲孩子童
年快乐的心疼,家长的无奈,表达得淋漓尽致。当童年的快乐与成年的幸福成为两难选择时,每一位理性的家长当然要选择成年了,因为一个人的童年毕竟是短暂的,而成年后的路则太长太长。

  6月13日,中国青年报搞了一个“你愿意做蓝领吗”的调查,从已有的数据看,认为“蓝领”“工作条件差,又脏又累”的占65.17%,认为“职业上升空间不足”的占58.55%,认为“下岗机会大,工作不稳定”的占39.31%。我觉得这些数据是真实反映了社会现实的,对于靠力气与简单的技术生活的“劳力者”,有几人不曾遭遇“工作条件差”,“下岗机会大”,且工资奇低的现实?尤其是现在还有许多“血汗工厂”,打工者形容自己:起得比鸡早,吃得比猪差,干得比驴多。某些私营企业中工人的生存现状是:高强度,低工资,零福利。况且,你没有文化,没有特殊的技能,到三四十岁时,想在这种环境下打工都难,那就意味着生活难有保障。所以一位中学生说:“我看过杰克·韦尔奇的一本书,虽然没有全看懂,但是我从中感受最深的就是两个字:竞争……一个在学习竞争中都无法胜利的人,如何在商战上取得胜利?”一位中学生就有如此沧桑如此深刻的认识,是该喜还是该忧?

  童年也好,成年也好,都需要快乐与幸福,而要还给孩子一个童年,就得先保障不会欠孩子一个成年。只有在GDP高速发展的同时,努力创造就业机会,积极改善就业环境,让不同层次的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机会,让不同层次的人都有自己应有的发展空间,有应有的工作条件,有应有的社会保障,在激烈竞争中让不同层次的人都能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得到应有的尊严与体面,快乐与幸福的感受才会更多地降临到人们身上。鱼与熊掌是可以兼得的———有正常的成年,也就会有正常的童年了。(徐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