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沉默的大多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陈雪频

  有关“血汗工厂”的新闻似乎已经多得让人有些麻木了。早在中国开始成为“制造工厂”之前,当成千上万的外资制造性企业涌入中国的时候,现代“包身工”就开始出现在珠三角的某些工厂里了。

  在这些工厂里,一线的操作工缺乏基本的工作保障,有的甚至缺少人身自由。加班费可低至0.8元/小时,而一旦违反某些厂规,惩罚手段可按月工资扣。亲友探望类似探监,公司只开一个小门,稍谈片刻即喊结束。

  当我听到富士康员工被组织献血的事情时,总觉得有些悲凉。如果这些员工是自愿的,那么这是一个让人觉得温暖的故事。但当这件事情与权力和金钱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感受到的只有寒冷。

  经济学家张维迎前一段时间表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将会削弱

中国经济
竞争力
。他没有详细展开其论断的理由,但任何一个粗通经济学的人都知道其中的逻辑。而这句话的潜台词不言自明,那就是不鼓励劳动力成本上升。

  于是这个问题便涉及到一个社会价值判断——中国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如果只是GDP和吸引外资的增长,那么这么做是有道理的,但其结果往往是以人们的生活水平得不到提高为代价,由此导致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即便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来看,限制工资上涨也是一种非常短视的举动。日本上世纪60年代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但日本政府没有去限制工资的上涨,而是借助这个机会提升劳动力质量,从而推动了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使经济结构和民众生活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是该认真去关注这些沉默的大多数的时候了,因为这不仅关系到我们这个社会的未来,更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良心。正如约翰·邓恩所言:“任何人的死亡都使我受到损失,因为我包孕在人类之中。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你而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