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日本人的铁矿石算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某天喝茶,一位在日本三菱集团工作的中国人跟我说:每天早上打开电子邮箱,里面塞满了全球各地的同事发来的他所需要的信息,如期货市场动态、石油涨价以及中国某企业的采购需求等。“一天数百条资讯虽然眼花缭乱,但也很享受。你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以最快的方式获取最有价值的东西。”

  据他所说,三菱这样的大公司,其实并不看重员工的专业,而是教会你一套方法,怎样获得最有效的信息,再如何将信息整合,以求赢利。而公司职员的薪水也是由日本总部拨款,现在不求在华赢利,只要打开局面即可。

  在

铁矿石这件事上,日本人于上世纪70年代就打起了算盘。他们基本上将巴西的大型铁矿集团通吃了一遍,而智利的三大铁矿石基地也有一家成为了他们的猎物。现在,只有印度的几大矿企还得以自保。

  日资公司参股

澳大利亚和巴西的铁矿石公司,与信息的整合颇有关联。曾有这样一个民间故事流传。某财团里的一位交易员在一次交易过程中发现,铁矿石的价格波动很剧烈,如果不能将价格稳住,那么公司在进行钢铁贸易的过程中,资源价格将左右公司收益。

  于是,他写了一封信给自己在澳大利亚的同事,让他看看那边的铁矿石是否资源丰富,大公司的股东情况如何。澳大利亚的同事通过一家调查公司获得了非常精确的报告,他拿到报告后,向上级汇报巨大的采矿前景,并希望能够参与其中。

  不管故事是真是假,事实是这类财团的雄厚资金已经控制了上游资源产品走势,从而挟制中国企业。

  表面上,每年似乎是如新日铁或者JFE等公司在涨价妥协,背后却是财团中的其他团员,如三井物产或者三菱商事获取了巨额利润。而三井物产与大型钢铁公司之间,又很可能是贸易伙伴或者股东关系,彼此的利益都得到了最大。这种生意场上的互相照顾与信息共享,颇值得我们借鉴。(作者为本报产经中心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