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河南人又招谁惹谁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3:04 新浪财经

  王贵宏

  日前,深圳市龙岗区岗贝村,来自河南的一批房客租不到房。在岗贝村居住了两年的河南籍居民吴先生说,如果你是他的老乡,现在就基本上不可能在这里租到房子了。多位河南人都称在租房过程中听房东说,村委会开会集体决定不许把房屋租给河南人,否则三年不给分红。他们认为此举不公平。(6月13日《新京报》

  看了这条消息,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把深圳生产的生活用品全部砸了,永远鄙视深圳人。但思前想后,觉得这样极端的做法始终解决不了问题,有歧视观念的深圳人毕竟只是少数素质较差的,要相信,深圳的大部分兄弟并没有歧视外省人的想法。倘若我因此而选择极端的做法,那与这些素质差的深圳人又有什么两样?不是更加表明我的素质更差吗?静下心来仔细想想,无论沿海还是内地,都是一家人,如果连自己人都瞧不起自己人,搞“窝里斗”,那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脸?揭开嘴皮让人看牙齿吗?

  地域歧视由来已久,比较复杂,原因是多方面的。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发达地区歧视贫困地区,沿海地区歧视内地,东南一隅歧视西北荒漠。

  河南人一直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有两句口号正在广为流传——“千万不要相信河南人”、“防火防盗防河南人”……丑化河南人已成为当今世俗社会的一种“时尚”,一种很不健康的地域歧视现象。当然,河南人受到如此“礼遇”,是有着复杂的历史原因的。

  河南位于黄河中下游,历史上,从来就是重灾区。尤其在清朝年间,洪水泛滥,黄河一旦决堤,河南的大片庄稼被淹没,严重威胁着当地百姓的生命安全,老百姓为求生存,只好背井离乡,到处逃荒躲难,分散到其他省份。有的经商做生意,有的乞讨为生,卖儿卖女,由此一来,形成全国众多省份对河南人存在偏见的历史原因。

  即使到了今天,我们不可否认,河南是人口大省,农民的比例很大,虽然国民生产总值能排到全国前几名,可人均下来却很可怜的,正是由于河南经济状况发展不良,大量的农民工涌入城市。但是,在这些农民工里,很多没有文化,迫于生计也许有人会干些小偷小摸的事情,或沿路乞讨,给外省人留下“土老冒”的坏印象。但是,我们回过头来想想,尽管偶尔发生这些不良现象,但并不表明河南人全部是孬种。中国哪个城市没有穷人?小偷小摸的全都是河南人吗?打工的和要饭的全都是河南人吗?我想就是经济比较发达的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也不敢保证没有一个穷人。其实,即使这些不良现象都是河南人干的,我们也不应该歧视他们,更不应该连住房也不租给他们,相反,我们应该同情他们,因为他们用血和生命抵御着黄河泛滥对全国的毁灭性破坏。同时,河南也有很多轰轰烈烈的名字,任长霞,李学生,豫剧艺术家常香玉等,我们发达地区某些自视高人一筹的人,难道在这些名字前面就不觉得汗颜?

  有句俗话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倘若沿海发达地区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富裕起来了,就自恋起来,觉得自己多么了不起,戴着有色眼镜看人,歧视自己的母亲——祖国大地,歧视自己的兄弟——中华民族,那么他们还有多少价值?虽然沿海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经济发达,生活水平比较高,但是,离开内地的支持,他们还能如此牛气吗?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全家人团结起来,才会被人看得起,不受欺负,不受歧视,才会扬眉吐气。如果连自己的兄弟都瞧不起,同样也会遭到别人的冷落、歧视。因此他们歧视的不仅仅是河南人,而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原文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