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提名鲍尔森的象征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5:42 新民周刊

  撰稿/张国庆

  对亨利·鲍尔森的提名,是过去几年间布什并不多见的受到广泛支持和赞誉的提名。在支持率降到低谷的时候,把这位高盛集团的董事长抬出来接任财长,显然有着内政和外交方面的策略性的考虑。

  过去一段时间,布什政府在经济和国内问题上遭受了很大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布什将会留下一座巨大的“债山”,仅2006年的财政赤字就可能达到历史性的4230亿美元,而养老金制度改革更可能使之雪上加霜。为了改变经济上的被动局面,也为了在中期选举中帮助共和党保持优势,布什需要在处理经济事务上有所作为,把鲍尔森这样一位投资界高人请来“理财”,无疑是明智之举。

  不仅如此,任命鲍尔森担任财长,还将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外界对布什经济政策团队缺少重量级人物的批评。与缺乏经济界强力背景的斯诺相比,鲍尔森似乎更能够帮助

财政部重塑权威,他的到来也将会提高外界对布什政府处理经济事务的信心。从国会及工商界的积极反应就可以看出,各界对鲍尔森主政财政部有着很高的期待。

  与一心只想推销布什主张的斯诺不同,鲍尔森显然有着更多自我意识,在贯彻布什主张的同时,也将会表现出自身的一些特点。比如说,鲍尔森非常热衷环保事业,常常为此慷慨解囊,并在一些环保组织中任职,他的出现,多多少少会帮助布什改变拒签《京都议定书》生成的负面印象。在鲍尔森被提名后,很多媒体都特别提到了鲍尔森夫妇对动物的喜爱,对环保事业的激情,相信他可能会对布什的环境政策施加积极影响。

  而从金融的角度看,鲍尔森的到来将有助于扶持虚弱的美元,并在国际事务中帮助美国谋求更多经济利益。在华尔街看来,从某种意义上,选择鲍尔森就等同于选择强势美元,选择前

商务部长埃文斯则等同于选择弱势美元。鲍尔森的脱颖而出,由此被寄予了振兴美元、强化美国经济走势的厚望。

  值得我们关注的,还有鲍尔森出任财长对中国的影响。布什在宣布鲍尔森提名时就曾强调过,鲍尔森将会“确保我们的贸易伙伴遵守规则行事,尊重知识产权,并且保持弹性、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制度”。而事实上,这三点也是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重要议题,也是未来一段时间中美两国关系中的热点和难点所在。

  从国内政治的角度看,布什提名有金融背景的鲍尔森出任财长,也是为了表示对

人民币汇率等敏感问题的重视,回应国会的压力。让被誉为在华美国企业的中国问题专家和银行领域的“中国通”鲍尔森出面进行“汇率公关”,显然也更容易被国会和利益集团所信任。

  而从中美经贸关系上看,由于鲍尔森自1990年以来访华不下70次,对中国有着更深入的了解,更善于与中国政府合作,选择他也从一方面表明了布什政府对中国的重视——愿意以相对比较柔和的方式与中国探讨美国感兴趣的问题。相比之下,鲍尔森的“竞争者”埃文斯由于一直对中国持尖锐的批评态度,留给中国人的印象就要差了许多。

  同样耐人寻味的是,副国务卿佐立克在与鲍尔森“竞争”中的“失利”,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美关系的现状。作为布什现政府中最重要的外交和经济政策官员,佐立克显然会为当不上“财神爷”而颇感黯然,但他其实也应该明白,这也正说明了他在国务院的工作取得了成效。

  在国务院期间,佐立克在明晰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上做出了很多积极的努力,他提出的“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理念,更是为美国对华政策定下了基调。但也正是因为如此,随着中美政治关系趋于稳定,积极处理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就显现了出来。

  在这种情况下,选择鲍尔森而不是佐立克就多了一层象征意义。在基本稳定中美政治和军事关系的前提下,未来几年,布什政府的对华工作重点将是解决入世承诺和人民币汇率等经贸问题,而选择更多了解中国、在中国有着良好人脉、有着卓越金融才干的鲍尔森,就在情理之中了。(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国际问题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