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煤烟笼罩之前曾绚烂千年的地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6: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侯宁 著名财经评论员

  山西,是我的故乡。具体而言,我来自老一辈革命家薄一波的老家——山西定襄。当然,定襄的名人决非薄老一人,除了“军阀政治家”阎锡山外,还有一个从此让“定襄无好男”的吕布!从小,我便听老人们讲述他们的故事,并发奋要做“好男儿”,为定襄人民争光!

  然而,走出定襄后我才发现,没几个人知道“定襄”——我的家乡是山西,我争光是为山西人争光,我堕落也是让山西人丢脸。

  事实上,以前上大学、工作、读研时并无太多作为“山西人”的感觉。但近些年,我作为“山西人”的感觉越来越强烈。原因无他,是因为“山西”两个字后面烟尘滚滚,

矿难连连,黑幕不断,是因为“山西人”三个字的身后,闪烁着“煤老板”、“毒品贩”、“购房团”这些刺目的字眼!

  可以说,除了以“乔家大院”为代表的祖宗荣耀还能让我“骄傲”一刻之外,我竟然找不到自己作为今日“山西人”的几多自豪!——“羊倌歌王”左权石敬明在央视青歌赛如张飞般“大眼”望国旗而不识;山西产煤大县左云“小孩儿沟煤矿”发生今年最大的矿难,57人被困井下,生死由天!

  李毅中再度震怒,而我作为“山西人”的自尊也所剩无几了!我已记不清这位安监总局局长为山西矿难“震怒”了多少次,我更记不清这些年来有多少“黑色新闻”弥漫在全国,笼罩在山西的上空!信手拈来的,便是“浮山信用社炮制亿元大案”、“翼城豪门千金杀夫后逍遥三年”、“7.28亿诈骗案”、“山西煤老板捐资造庙讨好官员”以及“忻州沦为北方毒贩的天堂”……

  矿难太多或源于煤多,就不提了;煤老板“太黑”或只是

开发商炒作,也便罢了;有人种罂粟贩毒或因为吕梁山太“深”、人又太穷,亦可“忽略不计”,而隐藏在这些表象背后的东西,我们便不能“忽略不计”了——这是笼罩在山西人头上的“三块乌云”!那就是以“官煤勾结”为外在特征的人情网背后的官场腐败,那就是以“守土重迁”为显在标志的小农意识支配下的被动保守,那就是以“勤俭节约能储蓄”为“骄傲资本”的重节流、轻开源的传统
理财
创业观。

  山西人最爱听一句话,“五千年中国看山西”,因为这“五千年说”的确能稍稍安抚山西人业已苍凉的灵魂!言外之意,“出产”过晋文公、荀况、霍去病、关羽、武则天,“盛产”过“四王”、白居易、柳宗元、关汉卿、罗贯中,“自产”过“金太谷”、“银祁县”、“乔家大院”、平遥古城……山西人的辉煌史贯通五千年,纵横八万里,无“省”能及!

  历史上的辉煌毕竟是曾经的,但曾经的辉煌,也昭示着这块土地所蕴藏着的能量。“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是山西人王之涣的壮丽诗句。也是我对家乡的寄盼。

  以“官煤勾结”为外在特征的人情网背后的官场腐败,以“守土重迁”为显在标志的小农意识支配下的被动保守,以“勤俭节约能储蓄”为“骄傲资本”的重节流、轻开源的传统理财创业观,是笼罩在山西人头上的“三块乌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