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避实击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0:36 财经时报

  金狄

  3月份中国的贸易顺差继续增加,美国的贸易赤字却创下了7个月的新低。而在2月份,当中国的顺差降至近19个月新低时,美国的逆差却仍然增加了100多亿。

  事实胜于雄辩。经济学界,包括美国经济学界已经无人继续坚持美国逆差的“中国制
造论”。

  事实上,美国学界本来就没有谁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大放厥词,仍冥顽不化地固守该谬论的,是美国政界。也就是说,美国向人民币汇率发难是虚,借此在各种选举中捞取政治资本才是实。

  但在2500多年前就写下《孙子兵法》的中国人,绝不能简单地认为230年前才和《国富论》一起诞生的美国只是项庄舞剑、意在他人。因为对手随时会像绝情谷主公孙止的“左刀非刀,右剑非剑”一样,在你对他的虚招不加提防时,来个化虚为实,乘虚而击。正如孙子所云:实则虚之,虚则实之,虚虚实实,实实虚虚。

  其实美国人与其天天虚晃枪棒逼

人民币升值,不如实打实地将美元直接贬值。当然拥有全球近半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美国人,肯定不会比笔者更愚钝。

  才不到半年功夫,美元就跌了5%,而此前近一年,美国各方显要耗尽口水,才让人民币升了3%——算上两国基准利差,等于一点没升。

  这招果然灵,先是3月份逆差大幅减少,4月份的联邦财政更是来了个乾坤大挪移——盈余刷新历史记录,而此前还不断在打破赤字记录。这使得布什7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在国会获得了微弱多数的通过。

  但双赤字这一导致美元贬值的主要基本面虽已扭转,美元跌势却似乎仍意犹未尽。同样意犹未尽的是美联储的升息步伐。

  到底是被美国人玩得炉火纯青的利率和

汇率工具扭转了双逆差,还是双逆差推动了这轮利率、汇率政策的双剑合璧?或许美国人自己都没法说清楚。

  能说清楚的是美国3月份逆差减少的直接因素:一方面出口创下历史新高,更引人注意的,是当月进口额下降了0.8%——这似乎是个很让人喜出望外的变化:进口下降证明美国人的消费终于有了降温迹象,而且美国进口减少,并未影响中国出口的增加(美对华贸易逆差在3月份仍在扩大)。

  但美国人消费降温的原因,却并不那么让人轻松。一个最具新意的解释是,资本市场对美国人消费的影响正在发生微妙的转折。

  传统的观点认为,资本市场的上涨造成居民账面资产的增加,有利于推升消费信心;但近来过于火爆的行情在投资者心中播撒的美好预期,却正在使得本应用于现实生活的消费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向了虚拟的资本市场。

  如果说,消费资金的这种避实击虚的现象,其影响目前一时还难下定论的话,但大量生产性资本受资本市场投机利润诱惑,置实业而不顾转向虚拟市场,却是后果堪忧。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从沙特、美国到俄罗斯,在

石油价格暴涨的情况下,石油巨头们用于新油田勘探和旧油田维护的投资居然不增反减——拿钱去炒作自己的产品,利润来得更快。

  这同样可以解释,为什么在有色金属期价纷纷翻番的情况下,它们的产量大多没有什么增加。更耐人寻味的是,每当多空搏杀的关键时刻,总能传出某大铜矿罢工,某金矿发生事故的新闻。

  (作者为本报特约撰稿人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