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建业非岛国放眼全球 记毛里求斯首家中国棉纺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7:52 新华网

  新华网卢萨卡5月18日电 (记者 石寿河 戴汉武) 汽车离开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在两旁满是甘蔗的道路上行驶了约半个小时,记者便来到了由山西省天利实业集团在毛国独资兴建的棉纺企业——“天利纺纱(毛里求斯)有限公司”,这是毛里求斯第一家、也是目前最大的一家棉纺纱公司。

  在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了天利纺纱公司管理层对当地投资政策的了解,对周
边乃至全球市场的把握,对企业的整体规划与长远发展的战略设想,显示出这家民营企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刚走访完客户回来的公司董事长王安民就在简陋的办公室内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据王安民介绍,天利集团在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的号召下,于2002年3月来到毛里求斯投资1200多万美元开始建设“天利纺纱(毛里求斯)有限公司”,当年7月建成投产;工厂生产规模1.5万锭,设计年产棉纱2203吨。

  王安民说,公司之所以将落脚点选在毛里求斯这个面积仅有2000多平方公里的非洲岛国,是看中了这里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毛里求斯原先经济结构单一,以种植甘蔗为主。上世纪70年代末,在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支持下,毛里求斯调整经济结构,形成了以糖业、出口加工业和旅游业为三大支柱产业的经济格局。其中,出口加工业以
纺织品
、服装等为主。毛里求斯出口加工区有200多家服装加工出口企业,每年需要4-5万吨各类纱线,但在“天利纺纱”建成之前,该国没有一家专业棉纺纱厂,所需纱线主要依赖从印度、巴基斯坦、中国进口。

  正是看到了这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天利集团萌生了到毛国办厂的想法,而该国良好的投资环境更增加了天利集团的信心。毛里求斯政局稳定,法制健全,社会安定,基础设施完善,实行贸易自由化政策,给予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没有外汇管制,资本流动比较自由;商业银行与外资银行给外资企业提供各种贷款服务,融资便利。此外,毛国政府为吸引外国投资,还制订了多项针对出口加工区企业的优惠政策,如企业在建厂期间进口机器设备和生产所需原材料免征进口关税;纺织类企业投产后10年内免征15%的公司所得税和15%的红利税等。

  王安民同时又说,在毛里求斯投资建厂也有不利因素。毛国本身市场较小,需求有限,资源比较缺乏,而且用工成本较高。但是,这些不利因素不是无法克服的,相反,若找到正确的解决途径则可以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美国、欧盟、日本以及不少非洲国家都给予毛国优惠的市场准入条件,特别是欧盟和美国对毛国纺织服装出口给予免关税、免配额的优惠待遇,不仅弥补了毛国市场狭小、需求不足的缺点,还帮助企业开拓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近在咫尺的非洲大陆其他国家各种资源丰富且价格相对低廉,完全可以解决毛国资源缺乏的问题,如公司生产用棉就来自非洲主要产棉国赞比亚、津巴布韦、布基纳法索和

马达加斯加等国。

  毛国用工成本较高,企业可以通过提高设备技术性能和自动化程度,降低整体生产用工水平;通过开发生产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需求量大的优质品牌产品,消化较高的人工成本负担。通过加强生产劳动管理,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可以全面降低生产用工成本。

  事实证明,天利集团最初的分析、选择以及后来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都是正确的。集团在毛里求斯建厂一年后,就于2004年10月在原厂基础上增资1871万美元进行扩建,二期生产规模3.5万锭,设计年产棉纱6486吨,于去年9月正式投产。

  “天利纺纱”的两期项目建设,在国内外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天利纺纱”一、二期项目直接带动了国内纺织设备与建材出口。此外,“天利纺纱”作为山西省在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家生产企业,它的成功,对山西企业“走出去”起到了示范作用。对毛里求斯而言,“天利纺纱”作为毛国第一家专业棉纱厂,不仅填补了该国纺织行业的空白,完善了其纺织服装业的生产体系,而且满足了当地市场对棉纱的需求。同时,企业又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税收,推动了毛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