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从普京改道中俄石油管线看环保意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4:34 中华工商时报

  □肖黎(北京)

  上个月,横扫我国北方的沙尘天气,提醒人们,老天除了会下雨、下雪,还会“下土”。相信大家都还记忆犹深。

  同样是在上个月,发生了同样是一件关于环保的故事,可能被中国的沙尘掩盖了,
所以值得我简述大概:说的是联合国世界环境保护组织理事长亲自致函俄罗斯总统普京,感谢普京命令下属将通往中俄边境的石油管道改线,由原来的靠近湖滨800米扩大到40公里。这样做的目的是保护俄罗斯的西伯利亚明珠贝加尔湖,确保石油泄露时不会污染湖水。

  据新华社发回来的报道说,改线将使俄方投资增加9亿美元。

  对于我们大多数国人来说,俄罗斯保护自己的自然资源,没什么新鲜,这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我们中国人也懂得;但是,俄罗斯之外的外国人,也关心俄罗斯的环保,而且感谢俄罗斯环保的人,就如同普京为他做了好事,这可能会让人感到新鲜,没准有人会说“咸吃萝卜淡操心”。想想看,在咱们中国,东边排污西边受害,这样的现象少吗?相比那些窝里吃窝里拉的、偷排污水以邻为壑的行为,已经是“高”一层次的了,至少还知道别脏了自己。

  我也知道,“窝里吃窝里拉”,这样的说法,不是文明语言,很粗俗;但是没办法,因为它的确是事实。试想:在你的居住小区里,践踏草坪、随地吐痰、随意扔烟头、纸屑、垃圾的现象还少吗?人行道边,

宠物狗随地拉屎、有几个狗主人负责清理?公交车站、打折甩卖的商场里,拥挤践踏的现象见怪不怪、是不是变得“正常”了?

  所以,别说是关心别人的环保事业,咱们国人还没到这一层次,就是自己的也还差得远。不光自己身边的小区都不爱惜,就是“母亲河”,也难免涂炭之灾。说到明珠,白洋淀、洞庭湖、太湖、滇池、苏州水乡,历史上哪个不是碧波荡漾、鱼肥虾美?可现在怎么样?鱼都给毒死了!有人会说,你说的道理谁不懂呀,问题是没钱呀,何况保护环境也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

  是否真的没钱,姑且按下不表;就说经济效益吧。我建议你去王府井东方广场地下超市转转,那里卖欧洲阿尔卑斯的雪山融水,价格可能会让你吃惊:人民币15-25元一瓶,而国产的才1块2块。欧洲水凭什么这么贵?如果欧洲随地吐痰垃圾遍地,我敢说,免费送人也没人要!

  就拿俄罗斯石油管道一事来说吧,中国人对它是翘首以待,因为它是向中国供应石油的。但在今年4月之前,几乎没有进展。国内媒体曾经总结其中的多种原因,其中有一条是俄罗斯国内环保组织的“阻挠”。有关报道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其失望讨厌。之所以失望讨厌,其潜台词是:污染不污染,那是你的事情!跟我们无关。

  也难怪,自己的明珠都不当一回事,还关心别人的?但问题是:邻居的环境,不会与我们没有关系。否则也就不会有科学考察船冒死涉足南极北极。打个比方:虽说中国的沙尘暴有的是“国产”的,有的是“进口的”;但一旦从中国出境扫荡临国,临国就再也不会认为中国与他们无关。

  现在好了,俄罗斯宁愿多花钱,也要保护人家的明珠。普京肯定不做赔本买卖。倒是咱们中国很奇怪:似乎在中国的石油管道不会有环保问题。中俄管道中国段,计划通过中国惟一一个原始生态林区———大小兴安岭地区。这个珍贵的地区,在1988年曾遭到毁灭性火灾。现在又要铺油管,不知有没有人对森林负责,不知有没有人担心再现冲天大火?一直没有听说有关部门公布过环保案件,所以我就更担心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