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超女的天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4:36 财经时报

  陈孝荣

  近日在报纸、电视、网络上关于超女的讨论可以说如火如荼。本来像我这种室内动物,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人是不想参与到这种讨论里去的,因为我挺自卑且有点自知之明,知道那不是属于我的世界。

  关于“超女”这个词还是去年下半年儿子买了一张超女的画,我才知道有个什么“超女”的。当然这之前我听到过“超女”这个词,但我不知道“超女”这个词代表什么涵义。潜意识里认为这可能是某部电影里的一个女主人公。

  近日有不少声音说“超女”低俗,要取缔。至于“超女”是低俗还是高雅,似乎与我离得有点远,因为无论“超女”是低俗也好还是高雅也罢,我的生活里都不会出现“超女”。但这件事情却引人沉思,值得说一说。

  真正值得一说的一个词是:取缔。尽管这样一个结果到目前还没有出现,但宪法规定言论自由,所以我也想借“超女”说说“取缔”。

  近日读到一篇文章,是关于对诺贝尔文学奖分析的。作者把一百多年的评奖史划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理想主义”正统时期,从1901年至1939年止;第二个阶段为“创新”时期,从1940年至1979年止;第三个阶段从1980年至今。

  文章在对近十年获奖作家作品分析后得出结论:平等、自由、和平,这是诺奖评委们的共同趣味,也是全人类有识之士的共同心声。这个结论对中国文学未来发展是颇具指导价值的。

  可是看了这篇文章却引人深思:中国的作家能行吗?中国的作家有这样的写作理念吗?毫无疑问,自由表达是每一个作家也是每一个公民的天职和权力。

  联系到最近“取缔”超女的种种呼声,这种声音并不是新鲜的东西,这个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可谓由来已久。

  地球人对这个世界作了许多划分,这在天空看来肯定是感到好笑的。这个世界最大的东西大概大不过天了,大不过地了。可是天空和大地从来都不限制万物生长,喜欢限制的恰恰是人类自己。天地之间的包容精神恰恰是我们人类要学习的。而“超女”的出现,意味着老百姓从此也有了一片自己的天空。

  怎么突然之间就出现了“取缔”而不是“提高”一说呢?这的确是一件奇怪的事。在这个绿色星球上,没有哪个国家的老百姓有中国多吧,中国老百姓的天空应该是一片非常了不得的天空吧,可是这个天空究竟有多大呢?

  我只知道,这个天空连一个超女都难容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