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出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4:48 财经时报

  □ 徐强

  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一张脸,两张脸,三张脸。

  我不愿意住在城堡里。我要逃离城堡。我飞快地奔跑。我看见很多人。我看见很多面孔。一个人是两个人,三个人,许许多多个人。一张脸,是两张脸,三张脸,许许多多张
脸。

  我飞快地奔跑。我和无穷无尽的人擦肩而过。无穷无尽的人,好像只有一个人,只有一张脸。每个人都一样,每张脸都一样。许多个人,是一个人。许多张脸,是一张脸。

  没有铜琶铁板,大江已经东去。杨柳岸没有晓风,没有残月。我左手握着酒壶,右手拿着酒杯,没有人与我对饮。我飞快地奔跑。我逃到唐朝,逃到汉朝,逃到秦朝。我看见同一个人,同一张脸。没有表情,没有声音。

  我如入无人之境,我如陷无物之阵。我逃到阪泉,逃到涿鹿,逃到马家窑。我逃到河姆渡,逃到仰韶,逃到蓝田。一个人,在磨石头。一个人,在树上筑巢。一个人,在钻木取火。一个人,在画八卦图。

  我看见一群赤裸的人。我听到笑,我听到哭。我看见脸上的痛苦,我看见脸上的幸福。笑是笑,哭是哭。痛苦是痛苦,幸福是幸福。笑声里没有刀剑,泪水中没有骗局。痛苦没有幸福,幸福没有痛苦。

  我被人群包围,却看不见人的存在。我讨厌城堡。我攻破城堡。我逃离城堡。我从城堡进入城堡。我逃无可逃。我回到真实的无人之境,我陷入真实的无物之阵。时间和空间充满虚伪,我看不见真实的人,我触摸不到真实的面孔。

  我愿意从一场真实的虚无开始。我青面獠牙,我茹毛饮血。没有人注意我。我独自弯下腰,捡起一块石头。我要磨一块真实的石头,——即使我知道,亿万年以后,这块石头将被用来构筑城墙,垒成一座令人窒息的城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