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追求世界语境下的中国建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4:37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于贞志

  《财经时报》:你在从事商业的同时,也在进行诗歌创作,你的这个房子和你追求的诗歌有什么特别关系吗?

  刘以林:有一所自己的房子,选一个理想的地点,是我许多年来的愿望。我希望我
的房子,能够纯粹地与自然融为一体,成为真正的自然之居。

  我这个房子的内部空间设计是日本著名建筑学家安藤忠信的弟子白林帮助设计的,当然,对于他的设计,我也根据具体情况做了一些局部修改。其实我对于房子的要求并不复杂,我希望它看上去有一种直观的美,有一种非常爽快的感觉,它的外形应该别具一格,而内部空间则适宜人的居住。

  《财经时报》:在周游世界之后,你建设了自己的房子,以后你想过一种怎么样的生活?

  刘以林:在经历了下海与周游世界后,我的下一步计划是回到写作上来。以前写过小说和诗歌,现在我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写作上。

  《财经时报》:以前你自己盖过房子吗?你的房子修在山里,这对你的日常生活方便吗?

  刘以林:在我18岁的时候,我在生产队里盖过一个房子,当时所用的材料都是生产队里的。从2003年8月1日挖掘机掘地开始,我的房子整整建造了一年半。自己盖房子是很辛苦的,很多材料都是我自己从建材市场买回来的,所以省了些钱,即使这样,好望山庄仍然花费几百万之多。我的房子完成后,有人想出两倍的价钱购买它,我拒绝了。有人要给我一千万,让我在另外的地方为他再盖一座这样的房子,我也拒绝了。不是钱的问题,盖一座自己的房子,是需要付出太多心血的。

  《财经时报》:听说你盖这座房子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来看过,以为你要造一个怪物。当你的房子完工后,这些人又是怎么看的?

  刘以林:我所以选择在这里住,是因为我喜欢这里的环境,山坡下面是一个幽静的小湖,我的房子再往上是一个屹立的小山,四周长满了各种野生树木。我要在原生的大自然中造一座有灵性的房子,它能懂得我,使我进入宁静,能让我在宁静之中用思想和心灵改造沉淀下来的人生经验。

  我修一座这样的房子,很多人感觉不可思议,感觉它太奇怪了。但当我的房子完成了,他们都非常喜欢。现在在大家的眼里,因为有我的房子存在,所以山坡上另外的一些仿欧式的小

别墅就显得没有什么可看了。我当初的理想就是要盖一座这样的房子,它是中国的,但一定是在世界语境下的中国建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