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黄怒波:混个脸熟 民营企业的后博客化生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3:43 《中国企业家》杂志

  博客能飞快地捧起一个人,也可能一夜之间毁得你体无完肤、赤身裸体。企业的高品牌度、高知名度,会让你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但也可能就此拉开了你坠入深渊的序幕

  文/黄怒波

  博客时代,是一个人类的空前时代,是未来不知道发展到哪里去的时代。说白了,是
一个公众的、民主的、新的表达空间和交流空间的时代。

  博客写得好,跟贴的人多,就出名了。然而,随之而来的也许是板砖横飞,吐沫星子乱溅的不雅现象。一句话,博客大侠辈出,博客痞子也横行,十分热闹。

  与之相比较,企业呢,无一例外,也都在追求品牌,追求知名度。这是生存的需求,中坤也是如此。做

房地产,卖楼招商,你得让公众知道,相信你有实力。做旅游,你更得让家喻户晓,了解你的景区,知道你的信誉度。这么说吧,肯定没有人愿意大做广告,说:“我的房子不好,你别来买!”“我的景区不美,没什么可看的!”反过来说,其中的意思是,大家都往好里说。有的人说,自己是世界上最棒、最大、最强的
开发商
;自己是最最最!有的人说,自己的楼盘是最好、最优、最适合的。就像那博客,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表达自己认为是最正确的观点,言谈话语都是表达自己的心声,都认为自己讲的是实话,是有道理的、正确的。也没有见有人说:“我是天下大恶人!大混蛋!别理我!”也没见人写:“我都是胡说八道,不值得跟贴!”也没听见有人在点击数上升的时候,会痛苦地哭。这是一个极好玩的世界。

  但做企业不同。没有知名度,没有品牌度,企业的发展极为艰难。像中坤,一开始做地产项目,所有的人都来问:“你们是干什么的?”“有钱吗?”“会盖房子吗?”投资旅游,业界不屑一顾,村民也持怀疑态度,政府也是将信将疑。那日子可是过得够艰难。你得到处跟人讲:“我不是骗子!我真的有钱!我们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做蒙人的事!”这样的经历,我想绝大部分民营企业,都品尝过。这正像是博客中,所有人都渴望点击率上升,渴望被承认一样。不然,就成了疯人自语,精神错乱了。

  及至后来,项目一个一个做起来了,景区一个一个的热闹异常了,企业也混个脸熟了,新的问题出现了。你也就是一个开发商,但大家开始质问你,认为你名不副实。对遇到的发生的种种问题,就会有人怀疑:你们是企业做大了!学会蒙人了!牛了!有的地产企业火了,房子卖得好,这同行们,或者说竞争者,就有人拐弯抹角地反讽、攻击。明着招拍挂抢地,暗着扔板砖、吐口水。其实,就差明喊:“别买那王八蛋的楼,叫他明天就破产才好。”整个一个企业痞子,老家贼样。这旅游呢,控制不了景区,感到竞争的压力了,同行和竞争者就会从专业、环保等等方面暗比。一句话,都是品牌、知名度惹的祸。是混个脸熟后的麻烦,更让人心神不安。这也许可以算入民营企业的“后博客”生活吧。

  上面都是些牢骚话,不是兴博客吗?咱就以博客的方式调侃、发泄。但反过来说,就像博客一样,考验一个人的意志是否坚定,是要看他出名后,点击率飙升后,如何面对不和谐的、不中听的,甚至是发泄的、嫉妒的、粗鲁的攻击行为和语言。企业也一样,知名度高了以后,能够善待随之而起的一些批评,甚而是诽谤,这是一个考验。

  品牌度高、知名度高,实际上意味着社会责任的加大,公众的期望值加大。所以,如何管理好“后博客”时代的民营企业经营,是一个很好的课题。实际上,你无法回避责难和误解,因为你必须要承担。一个企业的定力,说到最后,是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时,能保持清醒,不昏头、不发狂,不会采取不择一切的手段,坐怀不乱。面对取得的进步和成功,能够保持如履薄冰的感觉,没有噩梦,也努力去想像噩梦。专门去挑选录取那些刺耳之音。悬梁刺骨、一日三省,这才是真正的生存之道。

  最后要说的是,博客能飞快地捧起一个人,也可能一夜之间毁得你体无完肤、赤身裸体。企业的高品牌度、高知名度,会让你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但也可能就此拉开了你坠入深渊的序幕。

  仅此而已。

  (作者系中坤集团董事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