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美消费模式都不健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2:45 中国证券报

  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全球经济的主要角色,在储蓄问题上走的是完全相反的道路。节俭的中国人存款过度,挥霍的美国人负债累累。这两种趋势都不是可持续的,他们将破坏两国经济和政治稳定发展。

  去年,中国国民存储额是GDP的一半,约1.1万亿美元。美国国民存款仅为GDP的13%,约1.6万亿美元。美国的经济规模是中国的6倍,国民存款却不到中国的两倍。若以家庭为
单位计算,差距就更大了。去年中国个人存款占家庭收入的30%,而美国这一比率为负数:-0.4%。美国人的存款自1993年以来就没这么低过,中国存款率则是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

  相同的极端也可在两国的消费中看出来。自2002年初起,美国的消费占GDP的比重达创纪录的71%,中国的消费在2005年达到50%的历史低点。

  在中国,相对低迷的消费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动力更多集中在出口和固定投资上。这两部分占中国GDP的75%,而且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若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出口方面的任何增长都可能引发贸易摩擦和保护主义措施。另外,投资持续增长可能导致产能过剩和

通货紧缩

  美国的低存款率同样令人忧心。美国消费者错误地把房屋的增值泡沫视为储蓄,劳动力薪酬却远远落后于过去的商业周期。人们不得不利用房屋资产借贷来维持消费。

  中美在存款问题上还有隐蔽联系:中国的存款事实上在补贴美国消费者的消费。为维持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中国已决定保持较低

汇率水平。这需要中国持续地将存款转化成为美元金融资产,这样的投资战略使得美国利率能保持在较低水平,美国的
房地产
泡沫也能持续不破。

  这十分危险,因为这将使中国的货币供应量不断增长,损害中国金融体系,造成类似沿海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资产泡沫。若美元贬值,中国那些以美元计价的金融资产同样会面临损失。保持现状对两国来说都不利。中国的储户必须变成消费者,美国的过量消费必须转化成为储蓄。

  中国领导层改变现状的决心与美国政府对鼓励储蓄的无动于衷形成鲜明对比。这很可能会带来麻烦。随着中国储蓄转化成为消费,将不再有那么多钱来补贴美国储蓄短缺。这意味着中国将减少对美国消费者的支持。这会引起美元和美国经济硬着陆,给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经济带来可怕后果。中美必须尽快将储蓄问题提上议事日程,以免动手太晚影响两国乃至全球经济。(编译/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