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莫让预付卡成为打劫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7:39 北京晚报

  现如今,钱包里没有几张卡的人,恐怕和没收到短信段子的人一样稀少。卡,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从一个人的卡中,不难了解他或她的职业特征、消费阶层、个人爱好、婚否甚至价值观等。除了根正苗红的银行卡,洗车、吃饭、洗衣或做皮肤护理时,都会有笑眯眯的服务员告诉你,在这里消费是多么有品位,继续有品位的话,办一张卡则是占了天大的便宜。只是想到品位和实惠,却没想到在你掏钱的一刹那,还将未知的风险一同买下。

  据报载,前不久,东四金源舞厅因噪音扰民被责令停业,舞厅虽然不再扰民,但几百名跳舞的市民不干了。由于舞厅门票卡便宜,会员们少则十几张、多则几十张买了不少,据说总价值约有50万元。经营方目前还未就退卡与否表态。

  就预付卡的损失而言,金源舞厅的跳舞市民只是个小CASE。小小消费卡记录了太多血泪史。广州“逸村”美容院不到两年搬家6次,从广州搬到番禺又搬回广州,由于服务质量和地址变动,会员要求退卡却遭到拒绝,一名投诉的女士卡上有2.6万元没消费。上海一家餐馆关门时,会员韩女士手中的会员卡还有1800元没花完。另一名为阿诺德的健身中心在关门前一天还在销售会员卡,每张卡平均2000元,约有300多名会员。而笔者的朋友中,买完洗车卡、美甲卡、美发卡后商家人间蒸发的不在少数。

  消费者购买的消费卡、会员卡、年(月)票等,实际上是一种有价

证券,即预付款式证券。它记载着购卡(票、券)人与经营者之间的预付费服务合同。但许多服务内容为口头约定,落在纸面上只有寥寥数语,商家一旦跑路或翻脸不认人,那张小纸片经常起不了什么作用。

  消协等有关部门先后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为小恩小惠诱惑,买卡要选择有实力、有信誉的商家;并对涉嫌欺诈的商户严厉查办。

  不过,这种提醒实在“肌无力”,谁买卡不图个实惠,商家卖卡时哪个不显得有实力有信誉?而“查办”的严厉程度,在现阶段法律框架内,胡汉三们杀回来根本用不了20年。最要命的是,咱们过日子的老百姓习惯了办卡、用卡,已经不能没有卡。

  如何让我们花钱买来的卡不是打劫卡、欺诈卡,笔者觉得,小额度的可以借鉴网上购物“支付宝”的形式,消费一笔,商家才能划走一笔;上万元的大额预付卡可借鉴同是预付性质的期房交易,寻求银行的保护。作为最严谨的金融机构,如果银行和商家签订好合同,消费卡通过银行发放,由银行审定商家的资质,并设定消费卡总额上限,以保证意外发生时会员优先受偿,如此银行得到存款,商家得到信任,卡卡时代的我们才能“喜刷刷”。(姚丽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