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欧洲经济的衰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7:13 第一财经日报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发展组织(下称“经合组织”)(OECD)不久前发布了一个报告——《迈向经济增长》(GoingforGrowth),详细阐述了欧洲经济发展前景。这篇长160页的报告,措辞严谨,态度中立,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可信度。不过从报告中,不难得出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欧洲陷入了窘迫的境地。近年来,我们都在谈论亚洲的崛起及其对美国形成的挑战,而往后的10年里,应该备受关注的一个趋势将会是欧洲经济的衰落。

  人们经常注意到,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国内生产总值可与美国相抗衡。然而,欧盟比美国要多出1.7亿人口,如此一来,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美国低25%。并且,最重要的是,这个差距15年来一直在扩大。经合组织的经济学家指出,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20年后,平均来说,美国公民将比法国人和德国人的收入多出一倍,英国将会例外,因其介于欧洲大陆和美国之间。

  有人说欧洲人越来越看重

奢侈品,结果虽然越来越穷,生活质量却在上升。如果你比别人少挣10%却比别人用更长时间享用午餐和假期,也未尝不可。但是如果欧洲人只有美国人财富的一半,却依然只顾眼前,今朝有酒今朝醉,势必会导致社会福利和教育水平的下降、商品和服务的短缺、生活质量的下降。两个瑞士研究员弗里德里克·伯格斯通(F re d rik B e rg strom)和罗伯特·基德哈格(RobertGidehag)去年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百分之四十的瑞士家庭都处于美国的低收入家庭标准之下”。在许多欧洲国家,这个百分比甚至还要大。

  2000年3月,欧盟首脑达成一致,要使欧盟“到2010年成为最具竞争力、知识经济最发达的经济体”。今天看来,这样的豪言壮语只能成为人们的笑柄。经合组织的报告回顾了欧洲每个国家的改革措施,所有主要的欧洲国家的经济仅能得B-。无论何时,在那些欧洲国家,一旦政府想要出台哪怕微不足道的改革措施,罢工和抗议都会令整个国家瘫痪。几个月来的一些改革者,比如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斯·萨尔科奇、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他们原先的改革建议都未能成功,于是不得不又重新回到那个古老而保守的话题,即“驾驭”全球化。欧盟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为贸易自由化所作出的努力,可以说彻底付诸东流。因为欧盟不愿削减大农场补助金,所以多哈贸易回合谈判基本无疾而终。

  如果与顶尖科学家和教育家展望一下科研远景,他们甚至很少提起欧洲。虽然欧洲许多国家曾经在科研领域处在世界领先地位,但那已经是历史了。比如,在生物医药科学领域,欧洲甚至远远不如一些经济发展落后于欧洲的亚洲国家。一个大型制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告诉我:10年后,医药领域的三大巨头将会是美国、中国和印度。

  我还没从人口统计学的角度来考察欧洲的远景。25年后,处于工作年龄的欧洲人将会减少7%,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将会增加50%。一个解决方法是——让老年人工作。但是欧洲60岁以上的老人的雇用率很低:法国7%,德国12%;而在美国,这个数字是27%。温和一点的方法就是延缓人们的退休时间,而这么做又会引起如同雪崩一般的抗议。经济学家一直建议欧洲吸收更多移民,以扩充劳动力,但是欧洲国家不以为然,由此可见欧洲人与移民之间的矛盾。

  综上所述,会出现什么结果呢?无非是欧洲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减弱。欧洲在一些机构的位置都与其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份额比例有关,例如世界银行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欧洲缩减国防资金将会降低其成为美国军事伙伴的实力。欧洲自我束缚的保护主义无疑将会更加令其丧失活力。

  欧洲的衰落意味着世界的权力将会更加分散,欧洲创立国际标准和规则的能力下降。同时,也意味着美国的霸主地位将会继续下去。拿美元来说,多年来,世界范围内货币的普遍贬值使人们的储蓄多样化。不过,储蓄的时候,当人们考虑一下可选择的货币,他们会发现美元的两个竞争者欧元和日元所代表的经济相对较弱。因此,虽然不情愿,他们还是会选择美元。在其他领域,情况也是相似的。如果你毫无优势可言,怎么能够获胜?(Latwp授权刊登 应慧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