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博客 请不要轻易动用叛逆的名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6: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申霞艳

  昨日有媒体报道:小学生热衷开博客诉“苦”,孩子希望博客对父母“保密”,专家鼓励父母学习上网看博客但不应干预。

  其实,在没有博客之前,各式各样的成长问题在孩子青少年时期同样存在,我们习
惯以“叛逆”的名义将这些问题一言以蔽之。无疑,这种方式来得轻率,来得懒惰,也来得容易。而我们每个成人都曾经艰难地度过这一时期,也许我们在憎恨学习压力在厌恶父母干预的时候曾经偷偷地在日记本上写过,如果我们当了父母,会如何如何。我们以为自己会比父母做得更好,会理解、支持孩子。

  二十年过去,我们忘记了!我们甚至忘记了我们曾经是孩子,我们忘记了我们艰难的成长和那些花朵一样含苞欲放的秘密。岁月磨砺了我们,柔软的心灵在终日的忙碌中变得坚硬。我们总是将孩子看成是我们的负担,我们推迟结婚、推迟怀孕,我们让老人或保姆看孩子,我们忘记了自己的孩子连兄弟姐妹都没有。偶然,我们心情好的时候会对他们笑笑,然而,我们总是很忙碌,于是我们对他们的要求充耳不闻,当然,我们总可以找到开脱的理由。当孩子一天天长大,当他们要求与我们一起讨论家庭事务的时候,我们又总以他们还小、心智不成熟为由将他们支开,我们总是忘记他们是一个和我们一样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我们不尊重他们的智商,也不尊重他们的感情。我们国家

离婚率那么高,在离婚的时候有几对夫妻好好征求过孩子的意见?是我们在为满足自己需要的时候将他们带到世界上来,而当我们为自己的情感解脱的时候,我们很少顾虑离婚在孩子幼小心灵上留下的恒久阴影。

  我们的文化似乎没有建立尊重孩子的传统。我们总以为为孩子赚更多的钱就可以给他们带来幸福,其实孩子最想要的只是跟父母呆在一起。正是由于我们日积月累的疏忽,孩子才将自己的情绪转移到博客上。在博客上,他们未必就能得到支持或很好的交流,但他们渴望袒露自己的心曲,倾诉自己的烦恼,他们渴望能够将捂在心头沉重的秘密放出来晒晒太阳吹吹风。这没什么错。

  任何一件在我们看来习以为常易如反掌的事情对孩子都可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们的生命这样年轻,他们的情感还很脆弱,他们人生的路途还刚刚开始。然而,他们的书包那么重,他们在学校那么繁忙,在家里那么孤单。他们要独自面对的学习一点也不比我们工作来得轻松。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我们总是更喜欢记得自己的养育之恩而很少想到正是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希望和对人生的重新观察;正是他们延长了我们有限的生命,让我们在永不凋零的生命循环中找到了最终的安慰。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任何时候,我们对待任何年龄的孩子,我们要想想当年,请不要轻易动用“叛逆”的名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