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度量也是一种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1:37 新浪财经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郧县支行行长 汪勇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同样人也是要有点度量的。共产党员尤其是农业发展银行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不能没有开阔的胸怀、容人的气度。度量宏大,既是一种高尚的品质、可贵的境界,也是具有力量的一种表现。

  宽宏的度量能够产生巨大的感召力。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误会,如果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影响团结、干扰工作,而有的误会不是用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当别人对自己产生误会而又一时解释不清之时,能以宽广的胸怀去对待,让事实来说话,最终使人在事实面前受到教育,有利于减少争执,避免内耗。这种度量所产生的感召力不可小觑,它能使人反躬自省,明察得失。在一定意义上说,度量是一种穿透力,可以把对方的心胸拓宽、照亮。

  宽宏的度量能够吸引和凝聚人才。大凡人才,不唯能力独具,而且往往性格独特,有着较强的自尊心,善于独立思考乃至爱提意见,喜发议论,观念比较超前,行为不同寻常。这就要求领导者具有开阔的胸怀、容人的气度,注意尊重他们的人格,倾听他们的意见,维护他们的自尊,尤其是在他们遇到困难和挫折之时,更要多加理解,多加鼓励,使他们放下包袱。这样,领导干部自然就能获得一种人格魅力,对人才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从而有利于广纳群贤。

  宽宏的度量能够反映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度量者,容人之量也。一般地说,一个人度量越大,“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则其见识越高,涵养越好,因为他能够不被一时的矛盾所蒙蔽,不为些许的利益所束缚,看到长远,把握全局。战国时代赵国有一个“将相和”的故事,其中的蔺相如就颇有大家风度。他不惧声威煊赫的秦王,却甘受本国大将廉颇的羞辱。而他之所以一再忍让,倒不是怕廉颇,而是因为他有“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的思想。也正是这种先公后私的远见卓识和宽宏博大的胸怀,才使廉颇感动得“肉袒负荆”,上门请罪,二人最终言归于好,协力抗秦,护卫了赵国的安宁。宽宏的度量,使蔺相如站得高、看得远,能够为国家争志气,不为一己闹意气。这正是他的力量所在。

  宽宏的度量是一个人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内在力量。胸怀大度成大事,小肚鸡肠难成事,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西周的周厉王视不同意见为坏话,闻过则怒,到头来落了个众叛亲离被流放的可悲下场;西楚霸王项羽虽武功盖世,却因“自矜功伐,奋其私智”,专横跋扈,不可一世,结果自刎乌江,了结一生。而纵观古今中外那些能够成就大事者,又无一不具有包容天地的广阔胸怀。春秋之时的齐桓公,不记恨管仲的一箭之仇,任其为相并尊为仲父,终于得其辅佐,使齐国成为五霸之首。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等历史上的风云人物,在他们开创基业的过程中均有容人的雅量。法国杰出的军事家拿破仑也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能经常深入到士兵中去当面听取他们的批评、建议,以摸清部下的想法和情况。拿破仑一生打了许多胜仗,除了他出色的军事才能,不能不说也得益于他有听得进各种不同意见的度量。

  马克思说,人的本质,就其现实性来说,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之间难免要发生一些矛盾、争执、误解。对此,我们共产党人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具有宽宏的度量,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着眼大局,善于团结,以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推动我们的工作,发展我们的事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