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份钱是不能动的奶酪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33 中国财经报

  笑非/文

  有消息称,由于油价上调,北京拟于近期召开价格听证会,适当调整出租车租价。其实,听不听证的,结果已知,出租车价涨钱是一定的了。

  也是奇怪,自从有了听证会制度,无论是水电气、交通、景点门票、教育收费、电
信等等一系列听证,每次结果都是涨。而且参与的市民百姓代表们还都表示理解和赞同,就从来没见过把价格听证下来的时候。真是感慨,如今的老百姓就那么善良,那话怎么说来着———理解万岁。

  不过话说回来,都理解人家了,实实在在掏腰包的可是自己。被尊为“上帝”这么多年了,何着上帝就是用来埋单的?

  就拿这次

出租车车价调整说说。我跟北京的的哥没少聊过,他们也在算账。一般出租车每天的行驶里程在300公里左右,每百公里油耗9升左右,常用的93号汽油这次从原来的每升4.26元,上调到4.65元,算下来平均一天要增加成本不到11元,一个月则要增加300多元。对于这300多元,北京的的哥通常是这样说的:一个月300多元对于出租司机个人来讲,是笔负担,但如果因此就要调高出租车的价格,恐怕单价上去了,打车的人少了,背着抱着还是一边沉。为什么不能让公司减点“份钱”呢?

  “份钱”通常是指出租车公司对每个出租司机收取的车辆管理费。据了解,目前北京一般单班的出租车每月公司要收4500元左右的管理费,双班(两人一车倒班开)的则要收6000元左右。而收取这笔钱的出租车公司大多数并不负责车辆维修等日常花费。如此利润来算,由出租汽车公司以企业行为消化油价上调的300元是不是更为合适呢?

  说白了,大多数老百姓还奔波在奔小康的路上,所以别一有点风吹草动的,就把困难全分摊在老百姓身上。企业从商当然是不能亏的,但是不能少赚一点吗?事实上,北京的出租车公司利润大幅高于全国同行是有目共睹的,因为总有人以出租车饱和为由禁止其他人进入北京出租车经营领域。实际上,只要看看北京随处可见的“

黑车”,大家就清楚市场是否饱和了。然而正是这种“保护”使出租车公司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这些利润老百姓享受不到,辛劳的出租车司机挣不到,国家财政也拿不到。那么,北京的出租车公司作为垄断企业获取暴利的同时,为什么不能在这个时候为公众利益承担一些自己的责任呢?

  更令人深思的是,当年上海市出租车行业也面临服务质量差、价格偏高的问题,但上海市政府的思路是组建新的大型出租车公司,为全市出租车公司树立行业标杆。其结果不仅是当地的

汽车行业卖出了5000辆汽车,还为下岗职工提供了近万个低成本就业的岗位,为市民提供了更优质、廉价的服务,更重要的是转变了政府管理的思路,将政策研究制定的立足点,完全转到了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为人民着想这个根本点上。北京的相关管理部门也应从这个思路出发,认真调查一下,北京的出租车是否饱和,出租车公司的利润是否过高,其主要垄断利润的来源———“份钱”是否定的过高,应如何加以遏止。真正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示的那样,“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认真对北京的出租车行业进行改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