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忙与重要等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8:03 《财经文摘》

  时间不够,对不对?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正在结束每年一度的暑假。我们已经愉快地休息了两个星期,幸运的话,也许是三个星期。我们理所当然地想更长的假期。美国一到假期问题上就小家子气十足,真是滑稽。在美国,至少是在华盛顿,奉承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说“您肯定忙得很”。(而最让人感到尴尬的回答就是“不,不很忙”。)如今,这已成为表示敬重的套话,意思是说“您一定非常重要”。

  忙与重要等同,这一点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美国人一谈到假期就忐忑不安。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伊拉克袭击科威特的前两天,部队就已经驻扎在边境,这时有个人拼命也要到科威特城防部去,为的只是得到其后三个星期休假的通知。

  去年,我在美国的一家星巴克工作了一段时间,那里的工作态度十分值得尊敬。他们像其他任何餐厅一样,虽每人忙个不停,但大都期盼休假,觉得自己休假非常重要。据劳工数据局(Labor Bureau of statistics)报道,美国一般全职工作人员每周工作40小时,法定假日11天,另有12天,仅略多于星期一带薪休假。这是工作五年后的典型的情形。

  大部分企业当中,与公司盈利挂钩,个人和社会面临同样的再次选择。人们可以在提供更多产品或服务中享受自己劳动的增值,也可以享受少劳动,多产值。此外,休假并不总是有高产量的功能,有时,也代表着失业。这是人们最不愿意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如果美国走向经济衰退,雇员们共同分享越来越难得到的工作和越来越多的假期,要比强加给不幸的少数人更多的假期有意义得多,也有人情味得多。

  当然,无论您是否忙碌,这取决于个人的努力。否则,你就没办法从中学到更多,获得更多利益。

  《企业家》

  2006年3月 编译:Kare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