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西西里爵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8:00 经济观察报

  刘彤/文

    如果有这么一家酒庄主人,父亲是精明能干的商人;一双儿女在帮助打理酒庄事务之余,还自组爵士乐队,出唱片,组织音乐节;而擅长绘画的母亲,除了给自家酒园设计一系列漂亮的酒标外,还给孩子们的唱片画插图和封面。这样的一家人是不是更有趣?

  在3月下旬的Gala Dinner意大利葡萄酒晚宴上,我们尝到这家来自西西里岛,名为多娜佳塔庄园(Donnafugata)的酒。当晚到场的还有意大利北部威尼托卡玛酒园(Carpene Malvolti)、坎帕尼亚的福地酒园(Feudi di San Gregoria)、拉格德酒园(Alois Lageder)的酒庄主人和他们的三白三红及一款甜酒,配以由意大利厨师烹饪的意式大餐。

  在有着众多中小酒园的意大利,这几家酒园并没有很高的知名度,这次带来的都是酒庄的顶级酒,质量都还不错。

  格拉德酒园的黑皮诺干红2002(Alois Lageder Pinot Nero DOC 2002)产自阿托阿迪法定产区,酒色呈

石榴红,芳香纯净,但颜色和口感都偏绵软单薄,缺少骨架感。

  福地园瑟比克干红葡萄酒2003(Feudi di San Gregorio Serpico IGT 2003)颜色深沉,丹宁粗犷强劲,含咖啡及可可味,富有个性,是一款典型的意大利优质葡萄酒。

  而最能引起人们兴趣的,是多娜佳塔园天方夜谭干红葡萄酒2003(Donnafugata Mille E Una Notte Contessa Entellina DOC 2003)和风之子甜白葡萄酒2004(Donnafugata Ben Rye DOC Passito de Pantelleria 2004)。这家的红酒的颜色与福地园的酒色相同,相较之下,丹宁更加成熟,喉头没有沙沙的感觉,花香与烟草的气息融合交织,很像法国波尔多地区的高等级酒,不太容易辨别出意大利的影子。白酒色泽呈琥珀黄色,带蜂蜜和干果香,如桃子、杏干、无花果干等典型的甜酒风味。两款酒分别获世界著名的《葡萄酒倡议者》(Wine Spectator)93 分和90分的荣誉,堪称“大酒”。

  显然,有150年历史的多娜佳塔园在这次晚宴上大出风头并不光是因为呈献了两款大酒,更在于酒庄主人的艺术气息。庄主现任西西里岛葡萄酒协会主席之类的职务,在重视家族和帮会制度的西西里,算得上有头有面。夫人Gabrialla Anca Rallo多才多艺,那些标新立异的酒标都由她设计。而当晚伴宴的是爵士乐队,主唱之一就是酒庄的女少东Jose Rallo,唱了若干首歌颂西西里当地风土人情的曲子。Jose的唱片设计也是其母所做,风格与酒标类似,优美而稚拙。酒至酣处,众多客人起立跳舞,平日尽显腼腆的中国男士争着邀请外国女人,一些人边舞边拿着1500毫升的大酒瓶直接对饮,跟平时的拘束形象大相径庭,让人好奇这到底是酒还是音乐的魅力。

  身材娇小,深棕卷发,皮肤黝黑,Jose一副典型的地中海女人的模样,嗓音相当浑厚。席间据她所说,由于她对爵士乐着了迷,丈夫Vincenzo便鼓励她把对酒和音乐的热情融合到一起。为了让音乐与酒更好地融合,Jose兄妹做过很多尝试,把音乐的节奏、旋律与酒的风味综合考虑。光在宴会上唱些“饮酒歌”并不过瘾,每年 7 月,酒庄还举办专场爵士乐晚会,不少乐队、歌手纷纷前来,成为当地盛事。

  把酒与音乐结合,似乎正成为一种潮流。

澳大利亚的露纹(Lewwin)酒庄每年举办音乐会,已经有20多年历史;去年底在上海参加皇家礼炮21年的一次试酒活动,因为皇家礼炮为调和型威士忌,由四五种纯麦芽威士忌调和而成,主办方就专门为每种纯麦芽威士忌和整个皇家礼炮创作了一套室内乐,供人们对照品尝;尊重创意的绝对伏特加前不久也从全世界选出10位音乐人为非主流乐手Kravitz的一首新曲做混音,以此成为绝对伏特加的形象代言音乐,从而取代以往流行的形象代言人的做法。对于这些做法,可以理解为商人的促销手段,而换一个角度,我们也不能不敬佩人家的用心。

  酒是农产品,但如果仅以小农的眼光来看待它,还真把它看扁了。

  (品酒尊重个人感受,本文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