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老虎看产经:打铁还须自身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13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CIEN评论员 魏稳虎

  经过3轮“无果而终”的博弈,宝钢集团将再披战袍,代表国内钢企与国际铁矿石供应巨头进行第4轮价格较量。由于中国钢铁业对铁矿石进口依存度已经超过40%,因此,这场价格拉锯战备受瞩目。据媒体透露,政府相关部门正式表达了对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谈判“高度关注”的态度。

  有资料显示,2003年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如果按经济学理论推断,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需求方,在形成铁矿石均衡价格谈判中,理应拥有相当分量的话语权。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是为什么?有专家分析说,中国钢铁业之所以在铁矿石价格博弈中处于被动,有两方面原因:其一,中国钢铁企业单体实力较弱。比如代表中国企业出征的上海宝钢集团,其年产量为2000万吨左右,不到新日本钢铁公司的一半。众所周知,铁矿石价格博弈的主角是企业,以宝钢目前的实力,很难拥有决定性的话语权。其二,中国钢铁业力量分散。在价格博弈中,国内企业自乱阵脚,各自为战,无法发挥与进口份额相称的拳头作用。由此可见,真正的较量并不在“战场”。这场马拉松式的价格谈判再次告诫我们:在市场博弈中,要让对方服气,自己必须硬气。

  打铁还须自身硬。要让中国

钢铁业的腰板硬起来,除了企业苦练内功、增强体魄外,政府和行业组织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首先,政府应采取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提高钢铁企业规模和行业集中度。这样做不仅是为了增加谈判筹码,更是为了中国钢铁业的长远发展。从行业特点分析,钢铁业设备庞杂,投资额度、技术含量和市场垄断程度十分重要。也就是说,钢铁企业要想实现效益最大化,必须拥有较大的“最适规模”和市场份额。然而,与国外企业相比,中国钢铁企业的规模和市场集中度明显偏弱。据统计,2003年中国钢铁十强的产量占原钢产量的比率为38%,而韩国浦项制铁的钢产量就占全国钢产量的65%,日本5家钢铁企业的钢产量占到75%,欧盟6家钢铁企业钢产量占欧盟整个钢产量的74%。要尽快扩大钢铁企业的规模,仅靠企业的市场手段是不够的,亟须政府加大调控力度,真正落实钢铁产业政策,将低效的、规模小的钢铁企业驱逐出市场,压缩

铁矿石的需求空间。同时,政府可以利用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快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步伐,以此扩大钢铁业的市场集中度,营造规模经济,将国内钢铁企业做大做强。

  其次,行业组织应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让钢铁业“握紧拳头”、一致对外。俗话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由于信息不对称和利益不同,使国内企业陷入了社会学上的“囚徒困境”:我不“说”,别人也会“说”,不如自己先“说”。就在今年1月中旬,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集16家大钢厂会盟,强调铁矿石谈判应保持一个声音。然而,在巨头们歃血为盟时,此前已有数家中型钢厂暗渡陈仓,与海外巨头先行签订了进口铁矿石的框架协议。要改变散兵游勇式的现状,必须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企业召集起来,通过公开透明的信息,互通有无,让企业放弃猜疑之心。同时,行业组织要充分考虑各方的利益,让大大小小的企业都能从“一致对外”中得到好处。当然,必要的行业惩戒是不能缺少的。行业组织可以通过严格的行业自律,公开谴责一些害群之马,让他们不想也不敢暗中做小动作。

  市场不同情弱者,市场更不相信眼泪。第4轮价格较量已箭在弦上,结果尚难预料。但无论怎样,我们关注的目光都应从谈判桌移向中国的钢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