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张国云:给创业投资者一个失败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8:41 中国发展观察

  作者:张国云

  那一年,我随一位高层领导到浙江吉利集团考察,李书福老总带着自己的部下竟搞出了中国自己的微型车,但苦于没有列入国家生产许可,他就斗胆提出要求列入许可目录的问题。恰好这位高层领导是搞机械出生的,非常强调制造业规模经济,就劝李书福不要在汽车制造上浪费时间了。这时我只听见李书福十分慷慨地说:“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吧!”君
子一言,至今仍震撼着我。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对待创业投资的问题。

  欣慰的是,2006年3月1日我国《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这是规范我国创业投资企业的第一个文件。这既是对不能向银行贷款、投资资金不能超过自有资金的50%……这些制约国内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紧箍咒的打破,也是给千千万万个像浙江李书福这样人梦寐以求的“一个失败的机会”!

  人们知道,“创业投资”的英文是“venture capital”,在我国亦译为“风险投资”,是一种向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期所投资创业企业发育成熟或相对成熟后主要通过转让股权获得资本增值收益的投资方式。其中,“创业企业”包括处于种子期、起步期、扩张期、成熟前的过渡期等创建过程中和处于重建过程中的成长性企业,但主要是成长性的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

  记得前几年国内创业投资曾红火过一阵子,但由于政策法规不配套,从2002年到现在,国内创业投资业一直陷入低谷,不少人相继离开了这个行业。为什么,不就是对创业投资者缺少给“一个失败的机会”的心态吗?

  这让我想起美国人的做法。那次我沿着旧金山101号公路南行不远,来到举世闻名的美国科技中心“硅谷”参观。风险投资家John Doerr向我介绍说,硅谷是“这个星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对财富的合法创造”。

  为创新而失败,和因创新而成功,一样值得珍惜。有人说硅谷是资本市场的宠儿,是拿全世界的钱在“赌”,所以不怕失败。他们忘了早期的硅谷公司几乎都是车库生意,硅谷先驱惠普公司(HP)在1939年创立时的全部资金只有538美元,还是两位创办人的老师、斯坦福大学的特曼教授借给他们的。

  在今天美国的国家符号里,华盛顿代表联邦政治,纽约华尔街代表传统资本,硅谷代表新经济,好莱坞代表娱乐。华盛顿和华尔街在东岸,硅谷和好莱坞在加州。最近十年,硅谷和好莱坞对美国文化和价值观念的影响已经把华盛顿和华尔街甩在后头。如今硅谷大约有25万个百万富翁,每24小时就会产生64个新百万富翁,硅谷的市值已超过1万亿美元。

  在参观访问中,我几次听到这样的说法:“硅谷的空气里都飘着创意(idea)”。这句话道出了今天硅谷在交通条件日益恶劣、房价高企、经营成本越来越高的背景下,仍然吸引着众多创业者的根本原因。

  飘满创意的空气,滋养着硅谷的每一个人。当你天天呼吸着别人的更新更快更大胆的想法时,你的眼光自然在变宽,你的灵性自然被点燃,你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自然在增值,而所有这些人力资本的要素,正是知识经济时代你能拥有的最重要价值。

  转了一圈,我发觉硅谷能有今天,斯坦福大学起了关键作用。漫步在斯坦福美丽的校园,我不禁想到有“硅谷之父”称号的特曼教授。他的鼓励和带动,是斯坦福和工业界结合的酵母。

  无论是早期由斯坦福学生创办的联邦电报公司、利顿工程实验室、惠普公司,还是20世纪的70到80年代在斯坦福同一间大楼起步的SGI、Sun和Ciseo,再到今天的雅虎,斯坦福一直牢牢占据着科技产业化的龙头地位。

  斯坦福大学没有办一间校办企业,但斯坦福的学生、教师创办的高科技公司超过了1000家。1951年建立“斯坦福工业园区”被认为是硅谷历史上最重要的事情。如果说斯坦福大学是硅谷的“黄埔军校”,那么1957年创办的仙童(Fairchild)公司就是孵化硅谷企业的温床。从仙童公司后来分出了上百家公司,包括Intel、AMD和硅谷最为显赫的风险投资公司KPCB,以致有人改叫它“Fair children”。它的子孙后代实在太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仙童的八位创办人原来都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参与发明了晶体管的肖克利所主持的实验室的成员。他们原本没有办企业的想法,是被肖克利的专制武断逼得忍无可忍,又找不到一间肯同时雇佣他们八个人的公司,最后才走上自己办公司之路的。摩尔(就是在20多年前断言微处理器的计算能力每18个月翻一番的“摩尔定律”的发明人)说,仙童完全是“偶然产生的企业”。仙童从创立起就视“等级制度”为敌人。公司不分车位,没有专门的小餐厅,没有私人办公室,没有层级繁多的中层经理。

  在斯坦福和仙童之外,影响硅谷的因素还可以举出很多,像国防工业的刺激、西屋电气、IBM、施乐等大公司在硅谷设立的研究中心,人的高素质和高流动性,高品质的生活环境,风险投资,专业化的创业配套设施。

  事实上,近年来许多研究都发现,在“簇集型”,(clusters-places,“扎堆”之意)和“社群型”(communities)的条件下,经济的成功更容易发生而且持久。前者的代表是硅谷和好莱坞,后者的代表是犹太人和海外华商。

  硅谷和好莱坞都集中了大量高度分工、互相交融的产业元素,正如一个形象的比喻,“这么多公司密布在硅谷,就像芯片上的晶体管”。和传统企业自给自足、垂直整合(vertical integration)的结构不同,硅谷选择的是竞争与合作交互、正式生意往来和非正式信息交流共存的所谓“交往建构”(social architecture)。当地的一位著名经济学者John,把硅谷的成功归纳为“文化簇集”:

  ——能者在上的公司信仰。年龄和经验没有用,肤色和背景无所谓。1990到1996年间硅谷所办的4000家公司有27%是中国人和印度人办的。有些人是在讲求学业背景的东部苦无创业机会,才来到硅谷的。

  ——对失败的极度宽容。在欧洲,破产被看成羞耻;在一些国家,破产者不能再开公司。而在硅谷,“It is OK to fail”(败又何妨)。

  ——对“背叛”的宽容。员工的流动不受谴责,是一种完全正常的行为。

  ——合作。即使昨天是你死我活的对头,明天也有合作的机会。

  ——嗜好冒险。不仅在创业上如此,生活中也寻求蹦极、高空跳伞等刺激,以激活自己。赚钱之后,不做“守财奴”,再投资到创业环境中去。

  ——热衷改变。敢于自己吃自己,自我淘汰掉昔日的辉煌和模式。如SGI的创始人克拉克,一待SGI成功,就离开创办了网景。网景上市后,他再度离开,又创办了几家新公司。

  ——机会的慷慨分布。谁都不用嫉妒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机会。

  ——分享财富的强烈倾向。从认股权到给员工健康检查,免费午餐晚餐,为家属办幼儿园,提供优厚的退休金,至少在公司内部,财富被分享而不是独食。如此等等。在硅谷,人生既是“为了兴趣而展开的工作”,也是“永远脱不掉的红舞鞋”。

  这就是硅谷人创业投资成功的秘诀,对我国创业投资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欣慰的是,为了加快推进中国创业投资的发展,目前我国公布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对创业投资提供了三个方面的扶持政策:一是规定国家与地方政府可以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参股和提供融资担保等方式扶持创业投资企业的设立与发展。我国目前对创业投资的资本支持,主要是一些地方政府通过财政出资设立了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性质的创业投资企业,在运作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了政府干预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规范的政策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来扶持创业投资发展,则能较好地克服政府直接从事创业投资的诸多问题,有效发挥政策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杠杆放大作用。二是明确了对创业投资企业的税收扶持。在一些创业投资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制定了创业投资的税收扶持政策。明确规定了“国家运用税收政策扶持创业投资企业发展,并引导其增加对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三是提出“国家有关部门应当积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资退出机制”。除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外,还要发展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

  其实在美国硅谷参观时,我每到一家公司都要问一个同样的问题:“政府在硅谷形成过程中发挥了哪些作用?”这些公司几乎都是异口同声说:“没有得到过政府的什么优惠政策。”这里的地方政府似乎没有怎么介入过硅谷的发展,只是按照法律履行应尽义务而已。

  此事让我厚颜。中国一轰而起的“硅谷热”,已遍布大江南北,这种新的“大跃进”,稍有常识的人一望即知,那些急功近利的少数官员,的确热昏了头。硅谷不是靠圈一块地、挂一块碑,就能成为一个高科技之地的。

  当然,虽说硅谷不是政府计划的产物,其发展基本上是由民间推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对硅谷的发展毫无作为。通过订单方式,美国国防工业多次向硅谷的一些高技术研究项目提供联邦补贴用于研究开发。1959年,仙童公司获得1500万美元合同,为“民兵式”导弹提供晶体管,1963年又获得为“阿波罗”宇宙飞船导航计算机提供集成电路的合同。1958年到1974年间,五角大楼向硅谷的公司采购了10亿美元的半导体研究成果和产品。

  在20世纪70年代风险投资开始兴旺之前,联邦资金对硅谷创业和技术进步的推动是不能怀疑的。互联网最早也是政府项目。包括网景在内的一些硅谷公司都直接或间接获得了政府投资的研究项目的支持。这些都是事实。

  但应说清楚的是,政府在硅谷发展中几乎总是以顾客(customer)身份而不是组织者(organizer)身份出现的。只是在最近几年,由于硅谷的过快膨胀所带来的诸多公共问题,政府才开始通过和私人机构合作的方法,来研究基础设施、区域环境等规划问题。这对政府来讲,无疑是一种新的挑战。

  说到优惠政策,加州政府有一套完整的《加州投资政策与指南》,包括加州鼓励政策、企业保护区(Enterprise Zones)、雇佣信息查询和雇主附加服务、金融援助、地方鼓励政策等。非常清楚,也很公平。

  对政府说来,“高科技城市如何发展?就是提供高质服务”。这才是政府该干的份内事。

  看来,目前我国《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对创业投资仅是一个破题。我国创投业的正在复苏,还需要许多配套政策出台。特别是如何开展税收扶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拓展创业投资企业资金来源渠道等多方面的配套规章与政策支持。只有当这些创业投资环境真正改善之时,我则敢预言——

  创意如油,

  风险资本似火,

  只要点燃不畏失败的柴,

  就能烧制出无尽的财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