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法国时尚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7: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受之

  法国的时尚精神恐怕是全世界最具有影响力的。他们的城市那么漂亮,他们的女人那么精致,他们的时装那么典雅和昂贵,而那些制造时尚的设计师有那么多是腼腆的男人,美国佬看见了,心生妒忌,就说一句“同性恋的确聪明”,意味很复杂,有赞扬的意思,也有鄙视的意思,你自己琢磨去吧。

  其中两个代表法国精神的人物,就是时装大师克里斯提安·迪奥(Christian Dior)和伊夫·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了。他们俩同是超级时装设计大师,同是公开的同性恋,同是极为腼腆的男人,也同是造成世界轰动的法国人。当然,现在出了好多新人,也有好多超级大师,比如让保罗·戈蒂埃(Jean Paul Gaultier),但是最能够代表法国时尚精神的我看还是迪奥和圣·洛朗。

  时装界在法国现在已经有点日薄西山、气息奄奄的味道了,因为上层品味在变化,特别是美国的上层,现在都是一帮好像比尔·盖茨这样的新贵,对时装没有兴趣,穿牛仔裤和牛津衬衣就行了,高级时装消费群在逐年萎缩,不知道哪天,说不定时装界就会瓦解了。不过讲起时装,最灿烂的黄金时代都是在法国,并且大师当中多半是法国人,余下的是

意大利人,再加上少数英国人、日本人、西班牙人、美国人而已。法国总是这个业界的领头,而在法国时装界,大约没有哪个时装设计师能够产生类似伊夫·圣·洛朗所造成的激动和轰动,也没有哪个人有他那样浓缩的代表法国精神的品质的。

  从圣·洛朗兴起,可以知道法国人在时尚上是如何的光辉,或者说有过如何的光彩,才使得法国佬一个个趾高气扬、光彩夺人的。

  圣·洛朗是在1936年出世的,他的设计天才使他被公认为克里斯提安·迪奥之后最重要的时装设计师,是迪奥的最好的接班人。1958年1月30日,迪奥去世之后的3个月,他推出了自己的系列,在国际时装界立即引起轰动,人们蜂拥至他设在巴黎蒙塔奈路30号的时装店,要看看他的代表时装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设计,欣赏他的雅致风格,想看看这个腼腆的年轻人能否在

披头士、摇滚乐和
甲壳虫
的狂澜里挽救法国的上等时装。这位21岁的青年的确没有让观众失望。

  圣·洛朗推出的服装设计系列比迪奥的“新面貌”(New Look)服装更加具有革命性,也引起更大的轰动,他推出的名为“特拉佩兹”的新系列,不但维护了法国高级时装的基本风格和品质,并且也注入了青春的气息。当然他的个人风采也使人们着迷:他个子很高,非常消瘦,很年轻,一副害羞的样子,更加叫人怜爱。

  法国的报纸都报道了他的这个时装发布会的消息,并且冠以大标题“迪奥的时装终于得到发展和继续了!”但圣·洛朗与迪奥在设计上有很大的不同。迪奥的口号和设计是要把妇女从自然中解脱出来,他的设计是让妇女摆脱自己本身的自然形态,经由他设计的服装而形成一种由他程式化了的雅致。而圣·洛朗却刚好相反,他认为服装设计的主旨还是要突出妇女自己本身的美,应该通过服装来体现妇女的自然形态。他的口号是“打倒丽池(象征上层社会妇女的场所),街头万岁”,他的设计就是要使服装与大众的生活,与街头的文化建立密切的关联。因此,迪奥可以被视为出世的设计师,而圣·洛朗却是入世的。他的设计有些冒犯传统的方式,黑色的皮夹克、高领毛衣装、短裙,是学生们喜欢的打扮,是塞纳河左岸的知识分子喜欢的打扮。

  对于巴黎人来说,圣·洛朗不仅仅是一位杰出的时装设计师,并且是在上世纪60年代乌烟瘴气、价值颠倒的混沌中拯救巴黎时装的最主要的大师,人们喜欢他不仅是因为他的服装,更是因为他代表了迪奥去世之后法国时装界终于又有了新的领导,从而能够在60年代的污泥浊水中保持自己的风格,不至于同流合污。法国人对他的喜爱已是超出时装设计的界限,并提到拯救法兰西文化的高度上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