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欧典地板被曝欺诈消费者 > 正文
 

工商和质检集体失语 该谁来揭穿欧典地板的画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9:01 红网

  “没想到,太震惊了。”当央视“3·15晚会”曝出欧典地板根本不是“德国制造”而是由吉林森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产品贴牌而来时,很多人都表示有点不敢相信。但当西城工商部门昨天责令停止欧典产品销售后,人们又不得不相信。

  这个披着“德国制造”画皮的欧典地板,在北京甚至全国的建材市场上都是一个耀眼的品牌;它是惟一一家连续六年使用中消协“3·15”标志的地板品牌;它还在前几天被评为
2005年度北京人喜爱的消费品牌。

  就是这样的一个荣誉等身的“德国制造”,被央视“3·15晚会”曝光之后,其品牌形象轰然倒塌。但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们有必要弄明白:到底该由哪家部门来揭穿欧典地板的画皮呢?

  新闻媒体当然有这个责任。但是,如果消费者只能指望新闻媒体的揭露,我们就更有必要问一下那些负有监管之职的相关部门:媒体发挥作用了,政府部门的监管为何未发挥作用呢?食民之禄,理应忠民之事,但工商、质检甚至消协在央视曝光之前的集体失语,让我们看到了这些职能部门的工作态度,说其不作为一点也不过分。

  更重要的是,这些部门还存在着“助纣为虐”的现象,欧典广告的铺天盖地、质检部门的懈于质检、各种荣誉的纷至沓来,都让消费者在购买欧典地板时被其光环迷惑了质疑的眼睛,消费者又怎敢疑其有问题呢?如果有任一职能部门严格起来,相信欧典地板也不会在市场上大行其道。可以说,正是这些本该履行职责部门的集体失语才造成了欧典的高价畅销。

  尽管某些部门以种种理由为自己的荒唐作为作辩解,但再怎么样的辩解,也无法抹去“助纣为虐”的事实,也无法消解消费者的质疑。毕竟,任何一种商品的流入市场,都必须有其准入条件;任何一项荣誉的授予,都有其评选条件。无论是准入条件还是评选条件,都必须是相当严格的,而职能部门就是这些条件的制订者、检查者和执行者。但当他们只是制订条件,而不严格履行检查和执行权时,消费者就只能被蒙蔽成厂商高额利润的牺牲者。

  现在,有关方面正在对欧典地板进行调查,相信欧典地板会承担其后果。但我希望,某些职能部门也要好好地反省一下,找出失职的原因并加以改进。若只处分欧典地板,不但有逃避责任之嫌,更会产生一个又一个的欧典地板。

  (作者:王锦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