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当拉里遇到谢尔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21:26 周末画报财富版

  -撰文 :迟宇宙

  当我们夸夸其谈团队与协作之时,不妨回归团队的核心:商业搭档。搭档的关系就如商业婚姻,寻找适合彼此的一半,寻找稳固的深情,共同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

  1995年春天,当拉里遇到了谢尔盖,人们想象不出世界将会如何改变;即使两位相
逢的主角,恐怕也难想象出未来将会发生什么。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有很多共同之处,他们都是很早接触电脑,他们的父母都重视子女知识方面的成就。《国际先驱论坛报》说:“在两人看来,公平既是道德方面的目标又是数学上的目标。”于是他们在斯坦福大学创建了一家小公司。几年后这家不起眼的公司以不可阻挡之势迅速崛起为“用思想控制世界的搜索巨头”。这家公司叫Google。

  当Google上市的时候,《华尔街日报》说:“当天资聪颖而具独立精神的大学生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在6年前创办Google时,他们塑造了一个体现两人自身特点的公司。”

  这场相逢不免让人想起多年前的另一场邂逅。当比尔遇到艾伦,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梦想:“在每一张桌子上和每一间屋子里都有个人计算机。”于是微软诞生了。斯图尔特·克雷纳评价道:“在当时看起来好像完全是一派胡言。但事实上这一切得到了迅速的证明,比尔和艾伦开始创造财富了。你不必说一定去迪士尼才能让自己的梦想成真,每一张桌子后面都是一个有梦想的人。”

  真理容易被忽略,因为人们司空见惯而置若罔闻。迄止今日尚无一部管理学著作谈论过创业者该如何选择商业搭档成就一个共同的梦想,人们已经习惯于个体和个体领导下的个别组织追求卓越、重新想象、再现创新与企业家精神。那些术语的确重要,从风行个人冒险的时代直至今日,它们都是管理学的“核心”。令人颇觉遗憾的是,当人们习惯于夸夸其谈团队与协作时,是否还记得核心之核心、重点之重点?

  商业搭档是最简单、最小规模的团队,却又是最有效、最重要的团队。现实和经验都确证风险投资商看重团队甚过项目,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项目选择错误可以更改,但团队选择错误会使他们的“傻钱”有去无回。如果你曾与风险投资商谈判,那么你一定知道,那些“大狗”和“狗腿子”并不在意你“团队”规模,而是苛求你与谁搭档。

  总有人相信自己会独自完成一桩神奇的使命,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赖以生存的星球。企业家精神使他们赢得敬重,却不足以赢得与之匹配的成功。历史总会让企业家面临一系列特殊的挑战,这些挑战将企业家塑造为富于想象、敢冒风险的杰出人物。完美的企业家除此之外另具一种实干精神,在竞争中追求成功锲而不舍。“他们想象着以一种新的方式把已存的或潜在的因素结合起来,使机会成为现实;他们甘冒风险并竭尽全力去实现这一理想。”

  除非一个人拥有全部美德,可以在某种条件下把似乎寻常的事物变成异常,否则他便无法独自以特殊的角色出现,而要转身寻找一位真正能帮助自己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的搭档。在未来的商业活动中,他们既影响商业活动,也在商业活动的影响下彼此印证。

  商业搭档犹如齿轮,必须每次转动都能协调一致、紧紧相扣;磨损不可避免,关键是及时的润滑。他们之间的关系,又或如一桩婚姻,不断地寻找适合彼此的一半。那是一个悲喜交集的漫长婚约,或许有人终其一生都无法找到漂流在彼岸的对方。

  萧伯纳曾说:“此时此刻在地球上,约有两万个人适合当你的人生伴侣,就看你先遇到哪一个,如果在第二个理想伴侣出现之前,你已经跟前一个人发展出相知相惜、互相信赖的深层关系,那后者就会变成你的好朋友,但是若你跟前一个人没有培养出深层关系,感情就容易动摇、变心,直到你与这些理想伴侣候选人的其中一位拥有稳固的深情,才是幸福的开始,漂泊的结束。”

  找到商业上稳固的深情,就意味着财富幸福的开始,漂泊的结束。搭档是商业婚姻的双方,又像是财富追逐者的另一个自己。在商业和管理的历史上,“黄金搭档”屡见不鲜,痴男怨女层出不穷。怨妇的命运令人唏嘘,却不值得尊敬,因为在追求财富、寻找搭档的芸芸众生里,没有谁是善男信女。

  任何一个组织中,除非合而为一,否则总有人要扮演代言人和仲裁者的半神角色,他的搭档则不可避免地变成了部队长、执行官。精神领袖会被津津乐道,部队长却可能长隐幕后不为人知。当阿道夫·朱科尔遇到马库斯·洛,他们融制片与放映于一体创造出了美国电影业的奇迹。索贝尔和西西利亚在《企业家》中写道:“他们都是商人,以后证明,他们都具有组织企业的神奇才能,能挑选美国人最爱看的电影。”尽管所有的人都取得了成功,但朱科尔名列第一。“在数十年中,他是他们的领袖,电影界执牛耳的人物,而且从许多方面看,他都是决定电影业最具有影响的人物。”

  当洛克菲勒遇到塞缪尔·安德鲁斯,当菲尔·奈特遇到鲍尔曼,当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遇到西奥多·N·维尔,当保罗·高尔文遇到丹尼尔·诺布尔,这个世界上就出现了美孚、贝尔和摩托罗拉。

  莱昂纳多·达芬奇说,有人能看到,有人在别人指给他看时才看到,有人根本看不到。那些伟大的商业领袖,能够看到自己所能看到的前方,能够找到一个人为自己指出模糊的更前方。这时候,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存在“根本看不到”的地点,因为在商业搭档的指引下,在他们的想象空间里,整个世界尽收眼底,剩下的事情就是以一种超凡的勇气和冒险精神,去参与一场场攫取财富的远足了。

  如果那些奇瑰的“美国梦”遥远而晦暗,那么我们就低头想一下:当年轻时的柳传志遇到李勤,当年老时的柳传志遇到杨元庆……结局有待时间和命运的检验,但至少现在看来他们依旧光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