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灰姑娘的身体政治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5: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志戎

  社会学家总是忍不住要把生物学研究成果在人类自身社会中加以运用。达尔文的“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深入人心之际,也正是斯宾塞如日中天之时。近年来,虽然生物学界对达尔文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质疑,但传统进化论仍然能够勉强维持住正统老大的地位。相比之下,社会进化论在社会学领域的境遇就不可同日而语了——斯宾塞已被全体社会学家所抛弃

  所以不难理解的是,对于那些质疑达尔文理论的生物学新进展,社会学家们显得比生物学家们要热心得多。理安·艾斯勒就是这样。在其成名作《圣杯与剑》中她坦承:自己受到斯蒂芬·杰·古尔德很大的启发——古尔德将混沌理论应用于生物进化,得出寒武纪大爆发的理论;而艾斯勒则把混沌理论应用于人类自身的历史。

  在艾斯勒看来,相比于几十万年时间跨度的母系文明,只有几千年历史的父系文明只是在通衢大路的行进过程中骨碌碌跌向路边荆棘的一次意外——艾斯勒称之为“文明的改道”。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父系文明——这个意外——何以会产生?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早已习惯的解释是:“当私有财产出现之后,母系社会自然而然地就被父系社会所取代。”然而细究之后我们就会发现,这个解释其实非常“不自然而然”。以云南纳西人的情况来看,解放前,纳西人社会已经因为贫富分化而产生了贵族、平民和依附农三个等级,可见是有私有财产的,但是其母系氏族的建构并未受到损害,他们怎么就没有“自然而然”地进入父权制呢?艾斯勒自己举的例子是克里特岛:它最终被父系的迈锡尼文明所毁灭,原因正是因为它的富庶。  

  对于这个问题,艾斯勒在《圣杯与剑》一书中用混沌理论给出了解释。一个复杂系统要想产生相变,须满足内、外两个条件:内因是远离平衡态,意即系统内部充满了矛盾和冲突,从而富于能量而变得敏感;外因则是系统外部出现一个扰动。这个扰动虽然能量很小,但因为系统离平衡态足够远,所以仍可以对庞大的系统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就好比一块几十吨重的石头正好在悬崖边上,一个兰花指就可以把它推下去一样。

  母系社会之所以会远离平衡态,答案在于农业。原始农业的产量很低并且不稳定,遇到荒年,部落间就会发生战争。较之“含哺而熙,鼓腹而游”的采猎时期,整个母系社会显得动荡不安。此时,外部出现了一个微小的扰动——外高加索地区的三次寒流,使得以游牧为生的库尔甘人无法生存,于是大举向欧、亚大陆入侵。更要命的是,该死的库尔甘人还掌握了冶铁技术。铁这个东西比铜更硬,而且还轻。以石头和青铜为武器的母系社会遂“历史性地败北”,圣杯就此让位于剑。

  在艾斯勒看来,母系文明时期的男女关系是平等互助的,她称之为“伙伴关系”,这是人类两性关系的常态;而父系文明时期的男女关系是不平等的,是以“男人压迫女人、一部分男人压迫另一部分男人为特征的”,她称之为“统治关系”,这是人类两性关系的变态。

  我们可以把《神圣的欢爱》看作是《圣杯与剑》的姊妹篇。在揭示了父系社会男女关系的“统治与被统治”的根本性质之后,艾斯勒又在《神圣的欢爱》中向我们揭示了男人维持这种统治的计谋——在宗教、文化、日常用语、政治和经济制度上对社会进行全方位改造,以达到让女人“从感官上,而不仅是从态度上服从(男人)”的目的。也就是说,要让女人对男人的服从达到“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的潜意识层面。书中,艾斯勒一边抽丝剥茧逐条分析,一边顿足捶胸痛心不已。为此她发明了一个新词——肉体政治学。用她自己的话来概括就是:“我们对肉体的看法和做法,以及由谁来决定我们对肉体的看法和做法,都与政治紧密相关。”在她看来,节食减肥和裹小脚并无本质区别。二者都是男人决定女人对肉体的看法和做法的结果。

  而在文化层面,艾斯勒举的诸多例子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并不是什么电影或小说,而是童话《灰姑娘》。艾斯勒的解读让我感到很震惊:首先,灰姑娘之所以得到王子的爱,是因为她符合他的审美标准——穿得上那只水晶鞋。其次,女人都不可靠。恶毒的继母、嫉妒的姐妹,所以女人只能将希望寄托在男人身上。《睡美人》也有着相同的寓意:女人无须做任何其他事情,只要努力去符合男人们的审美标准,自会有王子翩然而至。然后,付出身体,得到一切。

  这样的解读确实令人感到震惊。女人们从小时候就开始被这种文化洗脑,要想得到真正的解放实在是难上加难。艾斯勒给出的处方是:重新夺回对身体的控制权是建立女性视角的关键所在。具体的措施则是性革命和意识革命。

  说到性革命,艾斯勒也未能免激进女权主义者的流俗,大声呼吁“阴蒂的权力”,痛斥弗洛伊德关于“阴道高潮的错误观念”,极力主张将快感中心(阴蒂)与生殖口(阴道)二者分开独立看待。说阴蒂是快感中心,这个我是同意的。说女人有享受快感的权力,我也是同意的。但我始终也没弄明白,在阴蒂体现其权力的时候,男人应该承担怎样的“伙伴角色”。

  而关于意识革命,艾斯勒仍然用灰姑娘来举例。在这个新故事中,“这位灰姑娘不再逆来顺受,而是把她同父异母的姐姐争取过来一个,共同教育那位又自私、又麻木的继母和那位迟钝而不称职的父亲,教他们怎样做体面的父母……当然,新故事里的三个女孩儿谁也不会去试穿那著名的水晶鞋,他们会让王子的信使给王子捎个信,告诉他说,他如此看重女子的肉体,竟然觉得她们的某一个部位一定要符合某种既定的规格,这样的男人永远不会得到任何女子的青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