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评论 > 正文
 

推崇名人要心中有数 别让福布斯牵着鼻子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0:54 中国经济周刊

  去年,李宇春上《时代》周刊封面时引来众人关注,大家可谓围着《时代》团团转,末了才隐约感觉似乎是被《时代》涮了一把;现在,《福布斯》又为中国量身打造了个“中国名人榜”。我们需要名人,也需要名人效应,但我们该推崇什么样的名人,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跟着《福布斯》的鼻子走,恐怕只能再次被娱乐。

  ★文/刘海明

  能上《福布斯》总会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无论是经济名流还是娱乐明星,现如今只要上了《福布斯》好像就是名人,而每年《福布斯》总会为中国量身烹制出几盘“福氏菜肴”,既会成为媒体追踪的热点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3月9日,《福布斯》中文版将在京发布新一期“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据悉,“超女”李宇春、张靓颖已当仁不让地进入2006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前100名,并有望问鼎今年新增设的3大单项奖。

  超女闯入即将公布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消息一经发布,社会反响强烈。要说也是,“超女”已经成了娱乐新闻变相的代名词,而《福布斯》呢,每年经过“冬眠”后,自然不会忘了专门为中国烹制“福氏菜肴”的惯例。结果也可想而知,“老牌”的《福布斯》和“新牌”的“超女”联袂,不是中国的热点新闻,才是咄咄怪事。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李宇春、张靓颖成了《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座上客,超女迷们欢呼雀跃,憎恶超女者则一如既往地鄙视加愤慨。如此一来,注定了“中国名人榜”刚一问世,便备受争议。争论得结果,除了让超女的人气更旺,《福布斯》的牌子更响,赚个盆满钵溢外,估计不会有别的结果。也许,《福布斯》早就等着这一天了,你们不争论他们未必高兴呢。

  在笔者的印象中,《福布斯》的这个“中国名人榜”,好像是今年新增的项目。作为一个商业性的调查公司,其目的很明确:迎合某一国度民众的胃口,投其所好,你们对什么感兴趣,我们就搞什么调查,以便最终使自己受益。“中国富豪榜”已经变成了其固定业务,开拓新市场,拓展新业务,成了《福布斯》的当务之急。他们深知,历来崇尚名利的中国人,每年都在不断“造星”。增设“中国名人榜”,借着给年度新星排名的机会,吸引更多中国人的参与,是确保《福布斯》在中国站稳脚跟的一个重要举措。

  然而,无论是《时代》周刊还是《福布斯》,我们都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在一个崇尚美国的时代里,有些人自然以为能让美国人称赞是最大的幸福,但究竟什么样的人算名人,究竟什么样的名人该受国人的推崇,委实是需要厘清的问题。盲目的跟着国外的名人指挥棒走,是不是会被其误导?我们在认可其发布的信息之前,该不该有自己的价值取向,或拒绝,或有限度接受,或全部否定?

  去年,李宇春上《时代》周刊封面,骤然间引来众人热议,然而,到头来,大家却都隐约感觉:我们在围着《时代》团团转,把此当作娱乐时,却似乎让《时代》给“娱乐”了。上《时代》封面为什么就一定是一个大得不得了的新闻?现在,《福布斯》搞的“中国名人榜”,也得小心一点,且慢动辄为此兴奋不已。我们需要名人,也需要名人效应,但我们该推崇什么样的名人,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否则跟着《福布斯》的鼻子走,上榜名人也好,崇拜上榜的名人也好,恐怕只会让我们再次被娱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