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下一个改变世界的金点子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7:42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网络打破了国界的限制,在世界任何地方的人都可以互相竞争,未来谁掌握了更好的技能,就能够在竞争中胜出

  顾蔚

  不久前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刊登整版广告问道:下一个金点子(big
idea)会来自何方?美国140多位政界、商界、学界名人之所以联合上书,是因为他们认为美国在创新方面的绝对优势已经受到严重挑战,而创新正是美国执世界经济牛耳的法宝。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近30个成员国中,美国高中学生数学和科学水平垫底。美国今年科学和工程毕业生有7万,而中国和印度会有60万和35万。美国“9·11”以后收紧国门,外国学生赴美学习就业人数下滑。而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对辛苦但报酬不高的试验室研究兴趣日减,擅长数字的毕业生纷纷被高薪诱导去华尔街工作,甘心伏案研究的科技人才匮乏,未来创新从哪里来?

  虽然过去40年来,美国政府和企业的研发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基本保持稳定在2%左右,但投资基础项目的金额有所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对产品设计、药物试验的投入。联邦政府迫于财政赤字,逐渐削减研发支出。股票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短期盈利的高度重视,使得企业宁愿将多余资金用来回购股票,提高每股盈利,也不愿长期投资。

  投入的缺乏,在产出上必然会有所体现。美国已经从科技产品净出口国变成净进口国,2004年科技产品进口金额超过出口370亿美元。2005年头11个月净进口额扩大到410亿美元。而中国正迎头赶上,OECD去年底报告称,中国2004年出口了价值1800亿美元的包括计算机、MP3和手机在内的电子和通讯产品,超过了美国的1490亿美元,跃升至世界首位。

  诚然,把中国称作创新大国还为时过早,中国还只是擅长在拿来的基础上进行改良,中国生产的高科技产品离不开外国技术,笔记本电脑中有不少是美国芯片驱动,手机里相当比例的主要部件从日本和韩国进口。但中国企业已经意识到科技创新对促进生产力的重要性。中国去年申请专利数量大幅增长44%,超过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十专利大国。根据国际知识产权协会统计,目前拥有专利数量最高的前5个国家还是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和英国,但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已经成为专利申请增长最快的国家。

  美国专栏作家弗里德曼花了一年工夫到印度、中国考察后,在其2005年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中得出印度和中国正在挑战美国的结论。他说,随着网络打破了国界的限制,在世界任何地方的人都可以互相竞争,未来谁掌握了更好的技能,就能够在竞争中胜出。

  光靠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无法解决美国日益增大的贸易逆差。布什总统今年发表的年度讲话中,6次提到“创新”。未来10年联邦政府研究金额将翻倍到500亿美元,政府还允诺给出860亿美元的税务优惠,鼓励企业研发。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校长 W illiam Brody 在香港亚洲协会发表演讲时称,美国如果不尽早采取行动,就会像温水里的青蛙一样,而火炉的温度正在逐渐升高。对下一个创新在哪里这个问题,他不愿直接回答。但可以预测的是,厚积才能薄发,改变世界的创新,一定会来自资源和投入最肥沃的土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