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意大利百年基业的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8: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宋澎

    每次采访综合性体育赛事,这样的体验过程总要顺序经历:开幕时精力充沛,奋力写稿;中间阶段逐渐疲劳,勉力支撑,盼着比赛早日结束;告别阶段已经麻木,稿件写作全无知觉。

  今天,所有比赛已经基本结束,在完成赛事稿件之后尽管很累,但是觉得还是应该写写到意大利20天之后的感受。

  对一个国家的印象包括自然、人文、市容等多个方面。这里我只想谈谈市容。

  到都灵的第一天已经深夜,从机场到住地几乎横穿了都灵市区,当时觉得都灵市很旧,没有多少想像中的现代化气息,就连路边停的汽车也都显得很落伍。

  我到过

罗马、都灵和米兰,总的感觉意大利的城市都很“旧”。在都灵采访的20天里,走过这个城市的不少大街小巷,让我感到最奇怪的是,在都灵没有见过一处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也几乎没有见过什么新的建筑物(除了几个用于比赛的场馆)。都灵市中心,几乎所有的主要建筑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这些老建筑看来古朴典雅,但是内部现代化功能一应俱全。记者曾进过一个饭店找厕所,这个堪称文物级的建筑内的厕所,装备的却是全套的现代化卫具。

  欧洲的很多建筑都有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这些建筑虽然耗费巨大,但是坚固持久。城市规划也具有前瞻性。现在都灵市中心的街道,基本和一百多年前一样,但是,这些当年为马车设计的路上,现在除了汽车外,还能跑电车。

  这让我想起了北京。这座古都的历史超过千年,但是除了紫禁城和几个王府花园外,我们还能看到多少昔日的风貌?我们古旧建筑的消失,除了自身建筑结构、质量外,是否也有缺乏保护的原因?

  从去年开始,北京为了2008年奥运会开始了全面的城市建设,从南到北,由东至西,到处都是建筑工地,搞得很多地方尘土飞扬,交通不畅。城市倒是一片生机盎然,但是却给百姓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同时,过多的改建扩建工程,也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我们的经济落后,城市基础差,需要建设,但是,我们现在花很多的钱在建的城市,一百年后的子孙是否还能使用?

  我们的城市建设为什么不能留下更多的百年建筑?

  在意大利,一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来这里谋生的华人,和我谈过城市建设的话题。他说,自己在都灵也经营一些

房地产业务,但主要是买卖旧房子。他告诉我,在欧洲,建筑商的地位远没有国内高。因为,欧洲不像国内盖那么多房子。

  中国很多城市历史遗迹的消失,除了一些历史原因外,也有人为因素。现在该拆不该拆的都拆,该盖不该盖的都盖,恐怕和建筑业在中国的地位有关。

  一个城市需要自己的痕迹,居住者也需要相对安宁的环境,毕竟它是为人生活而建的。(本报意大利都灵2月2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