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穷人变成富人的秘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9:51 价值中国网

  何奇阳

  我的手机里一直存着这样一条短信:“虽然工作是枯燥的,赚钱是辛苦的,但理想却是远大的!等咱有了钱,喝豆浆吃油条,妈的想沾白糖沾白糖,想沾红糖粘红糖,豆浆买两碗,喝一碗,倒一碗!”

  这是我在《南方周末》做记者的好友发来的。我为什么一直保存这个调侃的短信息呢?我在思考:进入21世纪,贫困的挑战变得更加严峻。我是担心社会底层普遍存在绝望心态:穷人的后代还是穷人。一些穷人的心态成了穷人的心态,思维成了穷人的思维,做出来的事也就是穷人的模式,雄心壮志消磨掉了。

  我从联合国扶贫机构的统计发现,在过去50年中,世界财富增加了7倍,而贫困问题却日益恶化。在最近5年里,全世界贫困人口增加了3亿,每天有7.5亿人挨饿。这显示,经济增长并不必然带来人们生活的富足。

  解读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会发现一连串有关“消除贫困”的关键词:缓解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继续减少贫困人口,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我认为“贫困”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重要的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

  那么穷人最缺少什么?绝大部分人会认为,穷人最缺少的是金钱。

  也有部门调查表明,在当今中国穷人靠个人努力改变命运的难度加大,其子女通过教育、就业等正常渠道进入更高层次,比如

公务员、经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阶层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这都是事实。我给大家讲一个媒体大享的故事。大家看后,也许会明白我的忧世之心。

  巴拉昂是一位年轻的媒体大亨,靠推销装饰肖像画起家,不到10年时间,就迅速跻身法国50

大富翁之列,1998年因病去世。临终前,他留下遗嘱,除了把自己的巨额资产捐献给
医院
外,另有100万法郎作为奖金,奖给揭开贫穷之谜的人。

  他在遗嘱中说:“我曾是一个穷人,去世时却是以一个富人的身份走进天堂的。在跨入天堂的门槛之前,我不想把我成为富人的秘诀带走,现在秘诀就锁在法兰西中央银行我的一个私人保险箱内,保险箱的3把钥匙在我的律师和两位代理人手里。谁若能通过回答穷人最缺少的是什么而猜中我的秘诀,他将能得到我的祝贺。当然,那时我已无法从墓穴中伸出双手为他的睿智祝贺,但是他可以在那只保险箱里荣幸地拿走100万法郎,那就是我给予他的掌声。”

  当这份遗嘱在报纸上刊登后,雪片般的信件飞到了报社。

  人们是怎么回答的呢?绝大多数人认为,穷人最缺少的是金钱,有钱了就不是穷人了。还有些人认为,穷人最缺少的是机会,一些人之所以穷,那是因为没遇到好机会。另一些人认为,穷人最缺少的是技能,或者帮助和关爱,或者漂亮的外套。

  在巴拉昂逝世周年纪念日,那只保险箱在公证部门的监视下被打开了。在48561封来信中,只有一位叫蒂勒的小姑娘猜对了巴拉昂的秘诀,那就是穷人最缺少的是野心,即成为富人的野心。

  巴拉昂的谜底和蒂勒的回答见报后,引起不小的震动,这种震动甚至超出了法国,波及英美。

  一些好莱坞的新贵和其他行业几位年轻的富翁就此话题接受电台的采访都豪不掩饰地承认:野心是永恒的特效药,是所以奇迹的萌发点。某些人之所以贫穷,大多是因为他们有一种无可救药的弱点,即缺乏野心。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有这样的激情,穷人终将不是穷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