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变脸:孔子和伊莎贝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4: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特约评论员 张生

  公元前494年,一路餐风宿露、虽反复炒作而见轻于诸侯的孔老夫子来到卫国。时卫灵公太太南子颇有淫声(现在叫绯闻),但亦倾慕孔子,强求一见。孔子推辞不得,只好与南子相见。就这么屁大的事,孔子的学生子路不高兴了,孔子只好发誓:“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我要是干了那事,叫我不得好死——耳熟啊!

  南子虽淫而不丑,见见也无妨,何况还隔着帘子;法国女子伊莎贝尔却被恶狗咬破了相,不能见人,求助于换脸术。正好有一脑死亡者,拿来换上,居然大差不差。美联社报道,伊莎贝尔的精神理疗师丹尼尔·巴赫曼博士表示,如果人们触摸她的脸,她能感觉出是哪个部位,但是现在应该还不能感觉出温度变化。据说只等排异期过,连微笑这等高难度动作也不在话下。医生们很乐观:现在她走在人群中,不仔细看,根本认不出来。消息一出来,好几个中国医生惋惜,本来我们可以做第一台换脸手术的。

  脸不是小事,与孔子同时代有一个人,叫做阳虎,长得跟孔子很像,经常欺负匡人,某年孔子经过匡地,被误认为阳虎拘留5天。圣人也被拘,而且只因脸,让那些动辄谈圣人之心、天地之气的道学先生们郁闷了几千年。

  但是,按道理,脸只是身体器官之一。以现代医学的标准,肾换得,肠换得,心换得,那玩意也换得,伊莎贝尔的脸当然也换得,为何全球200多名记者给面子去她的见“面”会捧场呢?再说了,自打有人以来,就没少折腾自己的脸,原始人用红土、鱼骨、兽牙,现代人用

化妆品、美容院、江湖医生,都是弄脸,伊莎贝尔咋就这样露脸?

  其故焉在?伊莎贝尔换脸引发了争议。当然,我们得撇除那些关于吞下伊莎贝尔脸皮的狗要不要打死吃的所谓“争议”,一些人忧心忡忡:这是对死者的不尊重;另一些说,换脸差不多要200万人民币,伊莎贝尔估计有钱,我等平民百姓如何换得起,这是另一种不平等;比较有学问的担心是,换脸后心理适应过程将比社会适应过程还长,搞不好,终生无法转变过来;还有人说,脸都换得,还有什么换不得,人将来是不是可以用死人拼装?其实,好为人操心的中国媒体还忘了一个问题,好莱坞电影中,动不动有杀人恶魔做了换脸术后重新混入社会——面子的背后,是一层又一层的里子。

  如果孔子在世,他大概会赞成伊莎贝尔及其医生的做法。因为他老人家是一个把里子和面子分得很清的人,拿“子见南子”这么一段连狗仔队都没在场的公案来说吧,孔子之后无数代硕学鸿儒说的是面子问题——圣人怎么能跟淫妇见面?为此事写了超过200万字的辩护文章,大意是说毕竟南子是老板太太嘛,孔子在卫国为官,见南子实为尊礼。其实,孔子当时是57岁的人了,带着一大帮学生,经常在路上断粮,为了6万年薪(俸粟6万,据钱穆考证,相当于汉代之2000石),自有不得已之处。

  自然,孔子也不是只要里子的人,否则他老人家年年坐在祭台上吃冷猪肉时未免惭愧,当对面子的伤害损及其人格尊严时,他是拉得下面子的。后来有一天,卫灵公跟太太出游,太监雍渠同车,而孔子被安排在后车,大伤师道尊严的他留下了“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的名言,愤然离开。

  伊莎贝尔只是个职业妇女,没有必要分辨子见南子中的微言大义,她担心只留下淡淡粉红刀疤的面子,对面孔捐献者的家属是一种伤害,毕竟,已经失去生命的面孔,在现代医学的支持下,露出“音容宛在”的诡异微笑,不是一件叫人十分轻松的事情。然而,伊莎贝尔有自己的里子,她说:“我打算重新开始家庭生活,然后再继续职业生涯,事实上,我很想过正常的生活。”贝迪尔纳医生的伦理犹豫应该不逊于孔子绕室彷徨拿不定主意见不见南子的时候,但他最终决定手术,虽然在中国专家陈焕然的眼里,换脸手术的前景并不比孔子周游列国寻找匡复周室之路光明。

  尊重人的生命尊严,支持人的生活,这应当是现代医学的第一伦理,恐怕也是第一推动力。当我们注意到桑兰在残疾以后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能量,当我们看到身患睾丸癌的阿姆斯特朗为后人设定一个几乎无法越过的标杆,当我们惊异于霍金那无法移动的躯体背后蕴藏的巨大智慧,我们知道对于伊莎贝尔一张脸的关注实际上意味着现代医学对全人类的关怀能力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诚如子云:人之大欲,天理存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