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我不在乎奥运金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8:0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侯莹 北京报道

    他把萨马兰奇比作“霸王卡朋”(1959年拍摄的一部电影,讲述的是20世纪20年代芝加哥黑帮老大卡朋的故事),把国际奥委会比作冰雪界的独裁者。他说:“冬奥会金牌对我来说根本不重要,让别人去争好了。” 就在中国的单板选手奔赴都灵参加冬奥会的时候,他却带着一批世界顶级单板高手来到北京八达岭,去挑战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
的高度。

  “那又怎么样呢,我们总不能为了破纪录杀了自己吧。”他耸耸肩,有一点满不在乎。他是挪威的Terje Haakonsen,今年32岁,被世界单板界奉为活着的传奇。自从17岁时赢得第一个欧洲冠军,他几乎席卷了所参加赛事的锦标,3个世锦赛冠军、5个欧洲锦标赛冠军、3个美国公开赛冠军,还有数不清的世界杯分站赛冠军。荣誉让他感到乏味,他一度躲在夏威夷的女朋友那里无所事事,不知道自己下一步的目标。1998年长野冬奥会,单板第一次被列为冬奥会项目,被公认为世界最优秀的单板选手Terje却拒绝参加,不惜背上无视国家荣誉的骂名。1999年,他另起炉灶,创建了自己的比赛The Arctic Challenge——北极挑战赛,那是Terje理想中的天堂,那一个星期完全属于世界上最优秀的单板人。

  Terje很早就从历史书上读到了古老的中国与

长城。狗年春节鞭炮的硝烟还未散尽,他带着12名单板高手来到北京,打破Heikki Sorsa在1/4管上飞跃9.3米的世界纪录在他看来可遇而不可求,他只希望 “能在长城脚下展示最精彩的表演,让中国观众看到单板滑雪的技巧和艺术”。

  专访

  经济观察报:对你来说,破纪录重要吗?单板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Terje Haakonsen:想要破纪录,只有天气情况允许才行,比如风力、风向、温度都必须十分完美。大家都会量力而行,没有人会为了破纪录让自己受伤。事实上我们从夏天开始就盼望这一天,已经4个多月了。不过风这么大,的确不容易。

  我在13岁之前滑双板,有一个教练,有时候偶尔在自家后院尝试着来个360度空翻。后来滑单板之后,根本没有教练,也没人告诉你该怎么做,你可以随心所欲,你能在雪上飘,腾空、翻转、抓板做出很多花样,非常有创造性,我喜欢那种完全自我的感受。单板的很多动作从滑水和滑板中来,相比来说双板的动作就比较单一,不过现在双板也开始从单板上COPY花样和动作了,比如转弯、跳跃等等。

  雪地上自由滑行的瞬间很自我,但单板同样能带给你社交生活,单板是极限运动中惟一能带上家庭一起玩的。我的父亲50岁了才开始学单板,可不是我叫他玩的,我很害怕他会受伤,结果他玩得还不错。以前他喜欢自己去乡间打猎,也偶尔滑一点双板,后来看我参加比赛,他按捺不住,也迷上了单板。

  经济观察报:上个世纪80年代单板运动刚刚兴起的时候,很多单板人给自己树立起“坏孩子”的形象,他们渲染“自己的内心充满愤怒”,经常有离经叛道的举动,你觉得20多年过去事实依然如此吗?你拒绝代表挪威参加奥运会是不是一种离经叛道?

  Terje Haakonsen:最早滑单板的是有一些叛逆的坏孩子,可现在我觉得不是这样。我们确实不在乎别人怎么瞧我们,但是我们的内心充满热情、富有创造性。主流社会的人基本不滑单板,可是他们却自以为是,订出各种荒唐的规则。滑单板的都是年轻人,我们不需要别人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

  体育运动中总是有很多政治因素。单板明明不同于双板,可是国际奥委会却将国际单板协会置于国际双板联合会的控制之下,就像把一项

乒乓球比赛交给
网球
协会的人去组织一样,这里面充斥着各种幕后交易。而且奥运会本应是世界上最高水平选手的聚会,管理者却要把参赛名额平均分配,就像在国家之间搞平衡。相似的例子是中国明明有世界上排名前15的乒乓球选手,可是很多人却得不到名额参加奥运会,尽管他们的水平比别国选手高。所以我才不要参加这样的比赛,我觉得奥运会金牌对我来说并不重要,让别人去争好了。就像这届都灵冬奥会,有几个非常棒的芬兰选手却没有名额参加。我觉得现在的奥运会太因循守旧,总是强调让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的选手凑到一起这样一个形式,却忽略了奥运会应该是最优秀选手之间的较量。当然这是我自己的想法,可是很多人都同意我的观点。

  经济观察报:从1995年开始,你就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拍单板电影上面。去年年底你最新的一部电影First Descent《绝妙降落》上映,能简单介绍一下吗?你觉得拍电影和参加比赛有什么不同?

  Terje Haakonsen:《绝妙降落》主要讲述的就是5个滑单板的人去征服阿拉斯加雪山上最陡峭的极限坡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故事,还有5个人各自的单板经历、价值观、生活方式等。

  拍电影和参加比赛很不同。比赛中你需要做很多规定动作,而拍电影你就得拿出自己所有的真功夫。没有裁判给你打分,你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你要有镜头感,知道怎样运用技术,使画面效果更有冲击力。而且拍电影不像比赛在一块固定的场地,有点靠天吃饭的意思,天气、雪、大自然都是要考虑的因素。有时候天气不好,你只能没完没了地等待。

  经济观察报:滑了18年,单板成了你的饭碗和几乎每天必做的功课,日程被表演、比赛、拍摄、旅行排得满满的,这已经偏离了你享受单板的单纯初衷,这样的日子你有时会感到厌倦吗?你会滑到多少岁?

  Terje Haakonsen:职业生涯中当然会有起起落落,不过我想只要我还能走路,我就会继续滑下去。滑单板的人追求各有不同,有的人追逐分数和金牌,有些人只想自由地滑行。金牌对我来说不那么重要了,我只想找回童年时在自家后院的感觉,自由自在的跳跃、创造新的花样,在飞翔的时刻我会忘记账单、电话、烦心事等所有一切。我想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这些年来没有受过重伤。尽管在山上的时候我曾经遇到过轻微的雪崩,也逃过去了。我只想训练、训练、训练。不,我不把这叫做训练,叫做去滑行。有人说,嘿,你又去训练了,我说,不,我只是去滑行,因为我不是在为奖牌而拼命。现在离我变老还远着呢,滑板对我来说是一种自然的需要,雪山就是我家的后院,我会一直呆在大自然中。只要我能走路,我还会一直踢足球、滑水、滑板,我喜欢这样。

  经济观察报: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狂热的喜欢上单板,你能给他们一些建议吗?

  Terje Haakonsen:我 13岁时第一次滑单板,板子是从邻居那里租来的,还有穿戴的护具、雪服、雪镜,所有都是别人剩下来的东西,直到15岁我有了赞助商才改变这种情况,但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想说你们不必追求自己的装备有多么新、多么好,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享受单板的快乐。

  坚持滑下去,一定会有收获的。但同时你也不必太认真,千万不要盲目追求高难度而不顾惜自己的身体,那样容易受伤。要慢慢积累经验,小心谨慎、量力而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