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二手货还是阿尔卑斯的气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7:56 经济观察报

  刘莹/文

    对于大多数旅客而言,只要能安全准时抵达目的地,他们就会对航空工程专家们的杰作不吝誉美之辞。可这并不代表乘客能享受到完美无瑕的飞行旅程。如果说有什么问题值得思忖,那便是机舱内的空气质量。

  二手空气真有那么差吗?

  随着航空技术的逐步完善和飞行管理的日益规范,我们几乎再也不必忍受机舱内有人吸烟所带来的烦恼。然而,舱内空气的循环流动一度被公认为是影响健康的罪魁祸首,可能会造成皮肤干燥、大脑缺氧、疾病传播等现象的发生。据统计,77%的乘客相信舱内空气有损健康。事实果真如此吗?

  答案是,要看你向谁提问。航空公司并没有义务公布详细的舱内空气监测结果,行业标准也不可能面面俱到。联合航空局(Joint Aviation Authorities)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US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对机舱内的一氧化物、二氧化物、臭氧的指标都有一定的要求,但对微粒浓度、细菌含量以及温度和湿度等却没有明确的规定。据调查,各航空公司并不打算公布机舱内部的环境数据以保证乘客能放心登机。这种非积极的态度倾向由来已久,尽管2003年非典(SARS)肆虐全球,人们纷纷指责民航运输导致了病毒的迅速蔓延,可所有的航空公司仍无动于衷。结果,大部分乘客对舱内空气的质量状况可以说依旧是一无所知。

  很多经历过商务旅行的乘客都异口同声地声称,他们在公务飞行之后都会头疼脑热,甚至染上流感。言下之意再清楚不过:假使你在狭小空间里憋了大半天,四周被一群陌生人包围,之后便身体不适或者伤风感冒,那么飞机的机舱恐怕是难辞其咎了。大多数航班都使用50%的外部空气和50%的再流通空气作为舱内的空气供给,而正是后者让人觉得如同被迫使用“二手货”一样别扭。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认为,若能放弃对再流通空气的循环使用,乘客和机组人员都将从中受益。他说:“真希望看到100%新鲜空气进入机舱的那一天,那就好比久居繁华都市的人们呼吸到从阿尔卑斯山飘来的纯净空气,有种通透的畅快和惬意。航空公司甚至可以就此大做文章,称自己能提供‘阿尔卑斯的气息’,让乘客享受自由翱翔般的空中之旅,那必将产生无与伦比的广告效应,在行销宣传中抢得先机。”

  可是,再流通空气真的应该遭千夫所指吗?出人意料的是,在一系列分析研究中,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再流通空气与室外空气存在质量上的差异。在一项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有20%的乘客在下飞机之后的一周内可能会感冒。不过,无论是在使用100%外部空气的机舱内还是在部分使用再流通空气的机舱内,这个比例事实上都是相同的。

  在飞机上感染传染病的几率

  医学专家指出,在任何近距离接触的环境里,比如公共汽车、办公室、机场休息室等等,人们都时刻暴露在细菌的侵袭范围之中。如果某人在搭乘飞机之后得了什么流行病,那么他有可能是被同机的乘客所传染。但在飞机上被传染的几率(或者说危险性)并不高于在公共汽车上被传染。

  更为令人惊讶的是,也没有证据表明再流通空气与非典的传播有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只有4架航班上出现了非典病毒的交叉感染。在飞机上的确有可能感染非典,但在地面上同样容易感染,而且相对比例反而更高,所以不能因为发现了个别感染病例就对飞机上的空气系统横加指责。

  另一种在飞机上被发现的传染病是肺结核。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资料库中记录了两例机舱内感染肺结核的病例,其中一人是在与带菌者近距离接触12小时之后出现感染症状,而另一名乘客则是在时长为8小时的飞行途中被邻近的带菌者传染。但这并不足以说明飞机与疾病传播的必然联系。相反,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传染随处可能发生,因此如果要追究责任,应该把矛头指向这种疾病自身的特征,而不要拿飞机的空气系统当替罪羊。

  很早以前发表的一篇论文曾指出,人在旅行途中比正常情况下更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这一结论适用于所有的旅行者,而不考虑他们的旅行方式如何。原因很简单,一旦你处在旅行途中,就意味着你将进入新的环境或者面对新的气候,那么随之而来的是从未遇到过的细菌,你的免疫系统将接受各种新病毒的全面挑战。于是,当你来到一个不同的地方,若一不留神得了感冒,也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同时,长时间的飞行也会带来诸多综合问题,比如湿度偏低、时差反应、血压变化等各种因素,都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因而也就更容易患病。

  飞机的空气系统设计科学合理,不仅保证乘客安全舒适,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疾病通过空气传播的几率:外部空气在流经压气机的过程中,由于得到增压,温度迅速升高。其中一部分热空气被抽出来送入客舱,首先由

发动机吊架上的热交换器进行冷却,然后流经机翼中的管道,接着由客舱地板下面的空气主调节装置进一步加以冷却。冷却后的空气流进一个气室,与几乎等量的来自客舱经过高度过滤的空气相混合,然后通过管道引到客舱,从顶部的出气口流出。

  客舱内的空气循环流动,最后经客舱两侧的地板格栅或舱顶排气口排出,然后再从客舱地板下面流入机身底层。气流连续不断地循环,迅速稀释气味,同时维持适当的客舱温度。地板下装有特殊过滤器,类似于

医院里用来保持空气清洁的过滤器。它们能够极其有效地阻拦与细菌和病毒一样微小的颗粒,约95%以上的微生物可被捕获。

  其实,让人忧虑的不止舱内空气中的细菌。在最近的一项调查中,研究人员对部分长途旅行乘客血液中的氧含量进行了抽样测量,发现超过半数乘客的氧含量下降了约6%,这个数字表面看起来似乎足以引起医生的警觉和关注。于是,研究人员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氧含量的降低加上一些其他因素如久坐、脱水、湿度偏低等,会直接导致乘客在长时间飞行后出现各种病状。然而,这个结论让一些航空学专家们大为吃惊,纷纷表示反对。在他们看来,一个尽人皆知的生理学常识竟然被无端曲解,实在是不可思议。任何有关飞行生理学的教材都阐明了当人从地面上升至8000英尺高空后,局部血压会随之降低,但血液中氧的饱和度仍维持在90%上,因此不会对健康产生任何影响。世界上有很多人工作和生活在这样的海拔高度,根本不必杞人忧天。只有那些患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脏病的乘客需要留意健康问题,登机前最好能征求医生的意见,做好预防措施。对于身体状况良好的普通乘客来说,适应飞机上的环境是轻而易举的。

  乘客和飞行员应享有同等质量的空气

  尽管事实一再证明飞机上的服务环境对乘客的身体健康不存在任何损害,但这是否就足够了呢?不少人对此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航空公司不能因为飞机对乘客“无害”就心安理得,而应该考虑怎样让乘客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由于驾驶舱内有许多电子仪表,出于散热考虑,飞行员接受的外界空气要比一般乘客多出四倍。这样看来,飞行员能享受到这样优越的环境完全是由于工作需要。但国际航空旅客协会(IAPA)认为,乘客付出了高昂的金钱代价,从健康角度考虑,他们同样有资格呼吸到优质的空气。因此它在2004年8月发布了声明,呼吁乘客应和飞行员享有同等质量的空气。随着社会呼声越来越高,目前不少制造厂商已经对飞机的内部构造和设计进行了改良,在机舱内增设湿度调节器来提高人体舒适度。

  但我们认为,对老式飞机的空气质量不必太过苛责。因为就现有的条件来看,它们无法为乘客提供好的旅行环境已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对各航空公司来说,它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惟一可行的途径就是开诚布公,改变以前讳莫如深的做法,让乘客享有知情权。如果它们能够在旅途刊物上就针对空气质量的责难做出回应,才是最健康的经营模式。

  值得庆幸的是,一项长达两年研究活动于2001年正式展开。这项调查由欧盟发起和支持,由来自7个国家、16个机构的专业人士组建成了专业研究小组。小组的成员分别是航空、机械、通风、过滤领域的权威专家。

  该小组以英国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SAS)、荷兰航空公司(KLM)为主要调查对象,共采集样本50个,有史以来第一次对机舱空气质量进行了全面分析。主要衡量指数包括温度、相对湿度,以及二氧化碳、一氧化碳、臭氧、微粒、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微生物(如细菌和真菌)的含量。由于几乎没有什么标准可以参照,他们只能将样本和其他室内环境(如普通办公场所和其他建筑物内)的空气质量进行比较。

  研究结果显示,机舱内空气质量完全符合安全标准,甚至污染程度远远低于其他普通室内环境。最终,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任何室内(机舱内)空气质量都不会影响乘客和机组成员的健康及安全。那是不是说就没有必要采取改善措施了呢?并非如此。研究小组发现,飞机升空后,舱内空气的污染物质和细菌指数略微高于地面。因此,他们建议起飞前还是将空气过滤后再行使用。

  有关机舱空气质量的4个谬传

  谬传1:再流通的空气“不新鲜”

  事实:自然界内的空气在不断稀释。因此,空气不可能无休止地循环下去。当“二手”空气逸出机舱后,大约有一半被立刻抽空;剩下的则先过滤,与等量的外部空气混合后,再供应给乘客使用。这就说明我们所呼吸的空气是持续得到新鲜补给的。

  谬传2:老式飞机的空气质量差

  事实:老式飞机并没有必要完全排空使用过的空气。英国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两架老式飞机(BAe 146内是100%的外界空气,波音737-300内则含有50%的再流通空气)在长达三个小时的飞行后,空气中细菌、灰尘、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的含量都低于标准水平,和新型飞机的空气质量相比毫不逊色。

  谬传3:戴口罩可以有效防止疾病传染

  事实:口罩能够保证周围的人不被你传染,但无法保证你不被周围的人传染。

  谬传4:机舱内的空气质量比以前差

  事实:再流通空气一直声名狼藉,但它根本不是什么“生死攸关”的大问题,湿度才是关键所在。使用再流通的空气前,飞机上的空气质量甚至更差一些。专业人士认为,100%的外界空气大约能达到5%的相对湿度;而使用再流通空气的经济舱内相对湿度却能达到15%—20%,乘客在这样的环境里感觉更舒适。

  总体来看,现代飞机的客舱空气是健康、清洁的,其质量可以达到医院手术室的标准。乘客应当消除对飞机客舱空气质量的偏见,克服不必要的恐惧心理。现代飞机的制造技术能确保机舱内空气的清新和洁净,与其他公共环境相比较,乘飞机旅行感染流行性疾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作为乘客,我们要培养起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机组人员开展工作,坦然面对各种可能的突发事件,不要为一些子虚乌有的谣传而提心吊胆,更不要让莫名其妙的负面情绪影响到正常的旅行质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