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因Brunch之名流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7:45 经济观察报

  绮色佳

    一走进餐厅,便被洋溢着欢乐气氛的嘈杂人声和弥漫在空气里咝咝啦啦现场烹制食物的香味所吸引,神经立刻松弛下来,知道这地方不会错!

  这是礼拜六,中午12点。棕榈泉广场的SOUP MART CAFE。6个朋友的自助BRUNCH。宿醉
未醒的我本想爽约,但朋友坚决不许,几欲反目。只好狠狠洗个热水澡,硬把自己拖起来……坐下来,精精巧巧的鱼生、寿司摆了一盘,喝一口果香红茶,环顾四周,看到还有各色烧烤海鲜、汤品和超过10种的诱人甜点等着我,心情和胃口皆大好,岂不远比蓬头垢面窝在家中强?一时简直感激那个严厉的朋友呢。

  最近比较致力发掘的餐厅,便是周末可以约上几个朋友,吃个BRUNCH的地方。

  看到台湾版的《GQ》上说,BRUNCH“以美式早餐为主体,蛋料理、各式火腿肉品、蔬菜沙拉和面包。”特点是“轻量和CASUAL”。吓一跳,是这样吗?怎么我们挑的都是菜色丰盛,可以大吃一顿,而且不论中西的呢?

  在我的概念里,适合吃BRUNCH的地方,一定要有:

  一、不怕冷的食物。正常的中餐是一点完菜就唏哩哗啦上来,大家就急急忙忙地吃,趁热,很多东西冷下来就没法吃了。美食家张潜就最恨这一点,有一次在香港跟他吃粤菜,他是像点法餐一样,一道道来的!每次把经理叫过来,商量半天,点一道菜,吃喝半天,再点一道。配玛歌堡96年的红酒,一餐饭足足吃了四个钟头!幸亏是金龙船的老板与他相熟,对别人也这样,还做不做生意?中餐之中,似乎只有粤式茶点是可以慢慢吃的,配一壶好普洱解腻,就可以无穷无尽地吃下去。

  二、阳光。以及随之而来的悠闲气氛。这一点很同意《GQ》的比喻,“阳光之于BRUNCH的重要性,就像啤酒不能没有冰”。所以很遗憾就是像唐宫、凯悦这样出品正宗粤式茶点的地方,装潢都太中国化,大圆桌子,吵吵嚷嚷,更像家庭聚会而不是朋友享受的地方。事实上在广东,的确有周末一家大小上茶楼的传统,也许是中国最早懂得享受BRUNCH的人群?

  三、清爽而丰盛的食物。听起来有点矛盾?太油腻的食物,一下就吃饱的不合格;花色太少,激不起贪欲,也不合格。所以融合西餐和日餐的自助餐,如果可以保证良好的品质,其实是比较理想的。SOUP MART CAFE的鱼生摆久了不够新鲜,以“汤”打招牌,汤品的花式和特色也不够突出。但烧烤海鲜超值,甜点和咖啡也十分精彩。已经值回100元票价。

  老好《GQ》杂志还说,BRUNCH“其实早已脱离早午餐,发展成独立的美食形态。从早上十点多到下午两三点,和‘慢食’概念,不谋而合”。喂喂!哪有这么健康?我们只是为了弥补一周因工作辛劳加自爱节制被狠狠亏待了的胃口和友情,一周一次放纵而已。据说SOUP MART CAFE下个月将推出甜点自助,鉴于他们目前泡芙、黑巧克力

蛋糕、酸乳酪蛋糕和杏仁派的水准,非常期待。甜点自助自香港开始流行,把一餐饭结尾轻轻的一个句号无限扩大成一串惊叹号,对于都会女性基本上是自杀式的吃法,但偏偏是都会女性特别捧场。压抑和爆发造成双重快感,谁说我们没有自虐倾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